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一锯子下去百万元黄花梨毁了

      时间:2014-08-22 10:09:00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3276 次  字号【

    被锯断的黄花梨树直径有40厘米。

    惨遭毒手的海南黄花梨

        新会一棵树龄60多年直径40厘米的黄花梨树险被盗

        昨天凌晨2时50分,3名身穿雨衣,手拿电锯的贼人,趁着暴雨之际,来到了新会圭峰山玉湖小苑门前,3名贼人分工合作,用电锯锯断一棵海南黄花梨树,正当他们准备把树干抬上车时,巡警及时赶到,3名贼人丢掉黄花梨树干,跳上无牌面包车逃跑。

        偷树时把员工宿舍反锁

        昨天凌晨2时许,新会圭峰山下起暴雨,电闪雷鸣。2时50分,一辆无牌面包车悄悄停在圭峰山玉湖小苑围墙边,从车上跳下3名身穿雨衣贼人,其中一个贼人快步走到玉湖小苑员工宿舍门前,拿出一条铁链,把员工宿舍的大门反锁;另2名贼人快步走到距离员工宿舍门前几米远的一棵10多米高的大树上,挥起一把电锯下手。

        “哒、哒、哒”,雷鸣般的锯树声音,传到围墙后面的玉湖小苑员工宿舍里,惊醒了几名员工,他们仔细一听:分明是电锯的声音!几名员工知道不妙,“有人偷树!”他们立即跳起来,冲出宿舍。

        当他们来到了大门时,只见大门被铁链反锁起来,而在距离铁门只有几米远的地方,有3名贼人蹲在地下合力锯树。员工们知道,他们是偷盗珍贵的海南黄花梨树,员工们一边大喝制止,一边打电话报警。

        贼人扔下树木逃走

        这时,贼人已经把黄花梨树锯断,正准备把树干搬上车,正在圭峰山巡逻的巡警发现情况异常已经开始赶往现场。另外,接报警后的民警也直奔玉湖小苑而来,几名贼人看见不妙,立即丢掉树干飞奔上车,向江门方向逃跑。

        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现场,只见位于玉湖小苑围墙旁边的黄花梨树,已经被锯成几段,被锯断的黄花梨树头直径40厘米。一名巡警告诉记者,这些黄花梨树是在1951年,从海南岛引进到新会种植的,距离现在已经63年了。

        “开始时,人们都不知道这些树就是被称为国宝的海南黄花梨树,在几年前,新会圭峰山上一些黄花梨树被盗,黄花梨树才进入人们的视野!”陈先生说。

        被锯树木价值100万元

        据研究海南黄花梨20多年的台山红木家具协会专家雷均介绍,这棵60多年、直径约40厘米的海南黄花梨树,单其树干的价值已经超过100万元,目前,海南岛等地的野生黄花梨树几乎绝迹,而超过60年树龄的海南黄花梨树,只有广州、新会等地才有,估计不超过100棵。

        据了解,目前,新会警方正在全力追缉这3名贼人。

        据了解,海南黄花梨全身都是宝,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产地是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明代木器家具以“黄花梨”制造为最好,被视为上乘佳品,备受明清匠人的宠爱,其家具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看都无可挑剔,可称为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

        小资料:

        海南黄花梨有多珍贵?

        链接:

        新会海南黄花梨之前曾屡被偷伐

        据了解,近年来,新会海南黄花梨树屡遭毒手!

        其中,2010年5月22日凌晨发生的一次新会马山上黄花梨树被偷伐事件较为恶劣。当时,三棵黄花梨树遭到贼人的偷伐,当犯罪嫌疑人欲逃离新会时,被设卡的民警抓获。

        那次被偷伐的黄花梨树一共有三棵,估计树龄大约有50年。两棵直径超过20厘米的黄花梨树已经被贼人整棵锯断,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头。其中一棵的切口非常整齐,而另一棵则有被强行拉断的痕迹;而在第三棵未被完全锯断的树上,还插有贼人用来锯树的手锯一把,一条用作固定树干的红麻绳还拴在树上。

        当日凌晨,当犯罪嫌疑人用小车载着偷伐下来的树木行至江门龙湾收费站时,被民警截停,车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孔某和吴某被抓获。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海南黄花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