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麦秸板引领人造板行业发展

      时间:2014-09-04 09:07:00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5395 次  字号【

        随着建材行业“金九银十” 传统旺季的到来,家居产品安全质量等问题成为消费领域关注热点。这其中,“甲醛”无疑是焦点中的焦点,一个令人头痛不已而又挥之不去的课题。一方面,很多企业前赴后继推出所谓“零甲醛”产品;另一方面,各地监管部门查处家居和板材甲醛超标的案例层出不穷,屡屡刺痛消费者的神经。

      由于国家对板材甲醛限量标准和监管日趋严格,生产企业在不断寻求改善降低甲醛排放、提升产品品质的技术路径。在这一进程中,一家名为“诺菲博尔”的创新企业演绎了一种独辟蹊径的选择。

      无法“作弊”的麦秸板

      诺菲博尔以优质天然麦草为原料,使用无甲醛的异氰酸酯黏合剂(p-MDI)制成定向结构麦秸板(OSSB),不仅在强度、美观和环保价值方面超越传统木质板材,其甲醛释放量更是达到了独步业内的0.02mg/L,不到日本F4星标准(0.3mg/L)的1/10,仅为业内通行的E0标准(0.5mg/L)的1/25。

      诺菲博尔板业控股(中国)有限公司CEO宾得教授日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麦草的独特属性使得传统板材所通常使用的脲醛胶无法与其有效作用,因此只能使用不含甲醛、同时也更昂贵的异氰酸酯。“换句话说,我们无法‘作弊’。”

      我国目前人造板产品中约有80%是由脲醛胶加工产生,在高温固化过程中会有部分甲醛残留量,实际应用中可能会对人体产生损害。很多生产企业通过改进脲醛胶配比和生产工艺等方法力图降低甲醛含量。

      而诺菲博尔的方案无疑代表了一种突破性思维,通过使用创新材料和工艺,颠覆性的解决板材含醛问题。自2011年该品牌正式发布以来,在全球主要市场检测中所向披靡,已先后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欧盟CE认证、法国有机挥发物A+认证等。

      2012年,诺菲博尔获得日本F4星认证,其对甲醛限量比欧洲E0标准还低40%。今年夏天,诺菲博尔在德国顶级产品释放量及化学含量测试机构eco-INSTITUT最高标准挥发物测试中同样顺利过关。

      以德国品质赢得市场

      虽然解决了甲醛的问题,麦秸板在强度、稳定性等方面能否达到传统板材的水平?能否放心使用?

      宾得以德国人典型的工程师式思维回应了这个问题:“想想一株麦秆在成熟时会挂多少沉甸甸的麦穗,显然麦草纤维是一种强悍的材料,完全不逊于传统的木质纤维”。

      2009年,诺菲博尔在中国建厂,生产基地位于陕西杨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当年10月,全球第一条年产6万立方米定向结构麦秸板的生产线在此建成。该生产线采用了独特的纵横双向铺装和连续热压工艺,确保其板材在强度、稳定性、纹理、握钉力等方面的优异品质,在专业应用领域广受赞誉。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诺菲博尔凭借健康、环保的麦秸板产品成为万科馆独家建材供应商。前不久,诺菲博尔赢得德国年度创新材料大奖(materialPREIS 2014).

      在宾得看来,技术和品质的前提是态度。“我们从制造流程的第一个环节——原料开始就极其注重质量和细节。对麦草的长度、色泽、含水率都有严格的标准。”宾得说。

      促进行业转型 保护大气环境

      专家表示,作为新兴的绿色环保产业,秸秆人造板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其不消耗木材,不释放甲醛,是目前最环保的人造板材,可以有效促进整个人造板行业的市场转型。

      事实上,诺菲博尔生产的麦秸秆板材不仅能营造健康的现代室内环境,也为保护大气环境做出了贡献。

      每年收获季节一过,各地农村烧秸秆,造成浓烟滚滚。加强对麦秸秆的循环利用,可以变废为宝,也减少了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

      “使用秸秆为原料生产板材还可以减少对木材的砍伐。中国人口众多,森林资源严重匮乏,人均森林资源占有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诺菲博尔在杨凌的生产基地每年约循环利用4万吨的麦秸秆。”宾得先生表示,未来可能会在其他地方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麦秸板 技术 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