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顺德木业商会:橡胶木市场畸形 不变革无以复兴

      时间:2014-09-22 08:52:00  来源:顺德木业商会  点击:3371 次  字号【

        当下的橡胶木市场火热,可是,眼前的圈中人却都“愁脸” 。正如狄更斯 《双城记》 开篇那句 “一半是火焰,另一半却是海水” !为深入印证改版后的这期 《顺德木业》 评论主题 《谁动了拼板业的奶酪》 ,记者一行在商会秘书长助理和哥的引见下,采访了春塔利木业的掌舵者、江门市海南商会会长张哲, 这个见证橡胶木产业成长的木业界“大佬” ,向我们“吐槽”了一大 堆“苦水” ,也更为行业的奶酪回归提出了宝贵的。

    橡胶木拼板用规格材

        市场标准需规范越是艰难越前行

        张哲一点也不掩饰目前橡胶木市场的经营困难。张哲忧心而无奈地向记者坦言,从今年2月份起,顺德木业市场走进了一个越来越不规范、畸形的恶性周期。在这近两个月来,每装回来的木材都是带来亏损,做得越大,亏得越多。当下的市场,“不做(贸易)就是赚了” !张哲发出了橡胶木贸易商的心里话,更直白地谈到了市场的严重现实。张哲从经济方面来向记者分析,中国是一个木材资源奇缺的国家,木材消耗量很大,人们对大众物质的需求是很大的。而橡胶木是经济木材里边性能相对稳定,产量相对够大的木种,非常适应于是中国的中低端家具材料和装饰材料的木种。但是这个良好的木种在市场上这几年的发展却是畸形的。

        张哲认为目前业内的畸形表现在:橡胶木作为国家稀缺树种,理应有上升的空间。所有稀缺资源,在今年都没有跌价,甚至有上升的空间。他以红木为例, 中国跟联合国签署了国际环境保护协议,红木产量因此受到制约。而非红木的其他木种和东北木种也因为环保问题、限制砍伐问题、雾霾问题的影响,导致桦树、 杨树、松树,三大经济木种,价格纷纷上涨。而橡胶木作为性能最稳定的木种价格却暴跌,而且市场和全国的需求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这样的橡胶木市场并不符合市场规律。

        “木材业里边,木头还是那块木头,只不过失去了它的标准。木材越做越厚,价钱上去了,但是木材的规格不变,价格又已经偏高,如果不按正常的规格报关, 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可是,拼板商为了增加利润,提高出材率,不断要求加厚,一次又一次地打破行业的标准,让木材贸易商越做越艰难。” 张哲对记者如是说。

        市场畸形前端无利可 中间环节垄断仅微利

         张哲认为,造成市场畸形的主要原因,就是拼板市场已经成为家具行业的原料流通过程中一个相当大的半成品材料市场。这个市场畸形就是由于拼板市场掌握了橡胶木 70%的使用量 因此,木材流通的价格走势只得由拼板业来决定,也就是说,拼板市场已经成为了价格主导的市场。同时,拼板企业又高度集中在顺德乃至珠三角。所以,尽管拼板市场有巨大的出货量,却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无形中形成了行业垄断。但奇怪的又是,拼板业也没有多少利润,据张哲介绍, 其中的利润也就只有 3-5%而已。

        张哲坦言,贸易商一直都生存在银行利息边缘,抛开汇率这个国际因素,就贸易的本质是资源与买卖差价,贸易商就已经没有规避市场风险的余地了。今年以来,人民币连续贬值带来了贸易方面的巨大冲击,已经充分反映木材的入口成本上,然而却不能消化在市场的下游。由此产生了一个更加可怕的产物-- 三角债。拼板市场大量赊贸易商原料市场的帐,拼板企业也同时把自己的帐大量赊出去,赊到全国各地的家具厂,而这个赊账却很难建立在稳定的合同关系上,往往只是单纯地建立在道德关系上。张哲认为,时至今日,市场已经非常畸形,非常危险,一旦下游某个企业“跑路”,波及的是整个行业各层面。

         张哲认为,采购市场的不对等也是造成这个原因之一,采购市场高度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行业垄断,贸易商比采购商还多。中国是能源奇缺国,橡胶木多一倍进口,也能消化。而且张哲认为,行业内整合的可能性非常低,因为中国人缺乏团队精神,在乎个人利益,不在乎集体利益,所以行业整合,只能说是一个猜想,实践起来比较困难。

         谈到企业三角债,张哲的分析是,近年来,由于需要量的巨大,大量中小型的拼板厂也涌向这里。然而,这些拼板厂的资金有限,靠的是从贸易商来赊账,如果拼板厂销售出去资金能够回笼的,那么这个链还不会断。张哲觉得,要是这些厂商把这些靠借赚来的钱投回木材行业,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新兴的拼板厂却把钱投进第二或第三产业,如果这些产业出现什么问题,给贸易商带来的是灭顶之灾。

         面对当下木业市场上的种种不良风气和畸形现状,作为商会副会长张哲呼吁,只有找出业内的病根所在,团结在商会的大家庭里,以商会精神与共同价值观为指导,形成长期共荣的产业共识,我们才能重新整装,产业链元素才能复兴, 顺德木业的发展、行业的升级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顺德 橡胶木 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