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紫檀柳行情深度评析:来也快,去的也快

      时间:2014-09-23 11:17:00  来源:鑫情木业  点击:3300 次  字号【

        紫檀柳的突然蹿红,更像是市场突如其来的一场高烧。退烧后,其迅速归于沉寂也在意料之中。犹如一颗瞩目的超级新星从万人追捧而至迅速黯淡,这个反射弧本质上也是个盲目逐利的过程,或许对此我们早已见怪不怪。

        何为紫檀柳?

        到底何为紫檀柳?能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的人恐怕不多。常规上,我们对于某种木材的认识,习惯于先从植物学范畴上对它进行一个清晰的“身世”定位。然而,紫檀柳却像个弃儿,能有效说明它“爹妈是谁”、“何门何派”的信息十分有限,而这些基本信息的缺失,就成了紫檀柳有待揭开的第一个谜团。而我们能够了解到的,只能是一些碎片化、不成体系的“野史”。第一次见到紫檀柳,是在2012年福建仙游的大济。他回忆,“当时那个镇经营这种木材的商户很多,而且不像现在,那时几乎都是大料,被制作成衣架之类的商品销售。”胡晓鹏研究木头十几年,是网络和电视上炙手可热的行家。但他说,对于紫檀柳这种木材,他的认识也十分有限。一是因为这种木材只是近几年才进入国内。对新鲜事物的了解,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时间;二是目前植物学里还没有给它准确的定义。他也只能从耳闻——街头巷尾的议论和目染——亲眼观察两个不免主观的途径去了解紫檀柳。这样的局限,致使很多谬误信息也被炮制乃至讹传。比如,有人说紫檀柳是人工种植的黄花梨。但这种说法从传统经验去考证就已站不住脚——它的木材特征其实和黄花梨之间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再者说,如果真是人工种植的黄花梨,又何必假借紫檀之名造势呢,岂不南辕北辙?

        以上姑且不论,单就“紫檀柳”这个名字就“剪不断,理还乱”。所谓“紫檀柳”,从字面理解,是否与紫檀有关呢?事实上,它与紫檀没有半点关系。那么,如此一来,借“紫檀”之名行包装之事就非常明显了。而“柳”字的由来,又是一个谜团。胡晓鹏说,最初接触这种木材时,商家的写法是“紫檀榴”。“紫檀榴”和“紫檀柳”仅一字之差,且字形相似,可能是笔误,“瘤”字逐渐被“柳”取代,并就此流行开。而现在常把“紫檀柳”误写为甚至误认为就是“紫檀瘤”,更是谬之千里。“紫檀瘤”是紫檀树体上的瘤疤,也叫“瘿”,是树木的一种病变。由于它纹理特殊、花纹细密,以致效果诡谲,深受人们喜爱,且这种好病的审美,自古有之。而紫檀因为密度高,油性大,极难产生瘿木,所以更为珍贵。看来,紫檀柳以“紫檀榴”之名初现江湖,想必有假借紫檀瘿炒作的打算。但后来没有成功,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两种木材,太不像了!相比紫檀,紫檀柳其实更像黄花梨,尤其是越北黄。加之紫檀柳也产自越南,就更具欺骗性。所以,紫檀柳这个莫名其妙的名字,其实更像个不那么美丽的误会,尚不及“花梨柳”更“说得通”一些。

        紫檀柳的疯狂之旅

        5月20日,一辆载满木材的货车在仙游中国工艺博览城附近的一条路边甫一停稳,便被一大群早早守候在此的“粉丝”团团围住,不多时,满满一车木材被疯抢一空,场面几近失控。而这种木材,正是紫檀柳。而这还只是紫檀柳早些时候火爆市场的一个缩影。

        紫檀柳拥有如此超高的人气,原因其实只有一点:和黄花梨相似,可以为商家带来超乎想象的暴利。但是,起初以大料亮相市场时,紫檀柳并不受人追捧,市场反响一般,价格也非常便宜。随后紫檀柳在一系列被动调整中逐渐改头换面,大料逐渐淡出市场,反而是枝子料(相对于大料而言,枝子料算小料)迅速在市场上蹿红。究其原因,枝子料被制作成手串之类的小商品后,犹如魔术一般,把近似黄花梨这一点做到了极致。胡晓鹏说,如果对比原材料,它和黄花梨之间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紫檀柳的颜色呈现猩红,且它的心材形态比较均匀,不像黄花梨,心材的生长不规则而显得飘忽。“商家销售紫檀柳的时候会把一根圆通通的料削成起伏状,这样做是为了制造一种错觉,这种错觉依然与挂靠黄花梨有关。”

        紫檀柳品质不一,有的像黄花梨,有的不像,对于像的,商家经过巧妙的截取,把花纹近似黄花梨的部位制作成“对眼儿”、“X纹”等时下受人追捧的手串,而这些也正是黄花梨手串里的俏货,售价非常不菲。而实际上,大众的这种审美偏好,恰恰成为埋伏的陷阱。胡晓鹏对于这种现象颇感无奈。“现在人对于手串的要求越来越高,什么样的好,什么样的一般,提出很多细化的标准。以前哪有那么多戴手串的?现在人对木质手串的追捧更多是出于显摆心理,且越怪越好,常规的好像不上档次,这其实不是一个好现象。它导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精品手串的价格越来越高。因为制作一串上等的手串,成本越来越高。而另一方面,大众对于精品手串的价格,接受能力有限,他们反过来会说商家要价太高。这已经成一个悖论了。” 既然拿紫檀柳来作伪,那么紫檀柳手串推向市场后其价格也一定与真正的黄花梨手串一般无二,这样才能在价格上让人相信那就是真的黄花梨,而就目前紫檀柳这种原材料的进价来说,黄花梨的价格可高于它百倍,其中的暴利空间简直超乎想象。

        但是,正如胡晓鹏所言,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属于紫檀柳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以前紫檀柳来一车被抢一车,但现在滞销很严重。大家都知道这种木材被用来冒充黄花梨,时间长了,也就占不到什么便宜。”从红极一时,到如今被冷落,紫檀柳的命运经历了巨大的起伏落差,这就像一个靠模仿走红的艺人,短时间内可能会有一群粉丝为他疯狂,但想凭此一直红下去则是痴人说梦,每每至此,人们会老生常谈地说“你必须找到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一直走模仿这条路”,而这句话对于紫檀柳来说,又是多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啊!

        紫檀柳的未来

        判断某种木材有没有市场前景,往往从几个方面出发。首先是存世量。紫檀柳大部分产自越南,泰国南部也有一些,经过这两年市场的蛇食鲸吞,砍伐量也急剧增加,导致数量锐减。“由于紫檀柳在中国被冒充黄花梨而疯卖,短短几年时间在越南就被砍掉了近一半。因为紫檀柳的生长周期要十几年,成材并不快,而且产区特别,只有临近富安的几个省才有,且多生长在近海的山上,这两年很多以前能看到紫檀柳的地方也见不到了,”胡晓鹏说,“当地林业部门很重视,下发了禁止砍伐和交易的通知。前段时间市场上有那么多紫檀柳的阴阳珠(带皮的)出现,就是因为越南人把附近山上的小的刚刚生出来的紫檀柳也都砍了。附近的山上没有了,村民就开船去远一点的岛上找,一去就是几天,为了躲避警察,一般都是晚上回来。虽然资源越来越少,越南政府也加强了监管,但紫檀柳的价格走势并不乐观。因为国内市场对这种木材已经有了普遍认知,冒充黄花梨越来越难。未来的价格也很难看涨。” 第二个因素是该种木材被不被市场认可。这一点可以一分为二地讲。像传统的三大红木紫檀、黄花梨、红酸枝,其价值很重要的一个构成是它们在历史上的地位。这一点是所有新兴木材所不具备的。而对于新兴木材来说,炒作是否到位是其在市场上能否立住脚的关键。而一种木材有无炒作价值,又包含诸多要素。虽然紫檀柳曾红极一时,但根本上讲,它其实并未得到大众的认可——价值建立在谎言上,又怎能有足够的市场后劲?这种昙花一现的景观,早在紫檀柳作伪黄花梨时就已注定了。

        除上述两个因素,我们还容易忽略未来的不可知性这个前提。现在我们所处的快餐化时代,让很多事物的未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审美潮流的朝夕变化会导致更多的未知出现,未知又强化不可预见性。所以谁也无法准确预知几十年更甚几年后,风往何方吹。对于经典,生命力延续数百年,是时间的选择,而新事物想要做到这一点,注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紫檀柳到底能够走多远,谁也无法断言,惟有等待时间去检验。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紫檀柳 市场行情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