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木材市场回暖 纤维板趋势反弹不再遥远

      时间:2014-11-26 09:07:00  来源:期货日报  点击:1593 次  字号【

        近日,央行宣布降息,一方面降低了纤维板产业链当中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进一步刺激楼市,带动对板材的需求。

      受降息政策鼓舞,大幅反弹

      回看纤维板主力合约1501上市以来的价格走势,自5月初跌至64下方,此后该价格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即便是9月触底大幅反弹,最终依然被阻挡在了64下方,而如今在降息政策刺激下,价格一举冲击64上方。笔者认为,当前价格反映的只是纤维板整体反弹的冰山一角,后期随着下游需求回暖和利好政策频出,纤维板趋势上涨将指日可待。

      持仓方面,主力多空均有增持,但相比之下多方优势更明显,最新多头前20持仓突破5600手,高出空头持仓463手,在降息新政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内,多头增持超过1000手,同样高出了当日空头增持521手,投资者受降息政策鼓舞对后市反弹信心十足。

      现货价格走势同样对期价反弹形成支撑。鱼珠市场15mm和18mm中纤板价格自7月下旬止跌反弹。而同为板材期货的胶合板表现并不如纤维板抢眼,两合约价比自8月末的高点开始回落,最新价比已经跌至2.0附近,此番价比回落幅度为19.17%,后期随着纤维板价格领先反弹,两品种主力价比仍有下跌空间,此时跟随趋势多纤维板空胶合板仍有获利空间。

      木材市场回暖提供支撑

      今年传统的木材市场旺季并没有如期而至,但与9月我国木材市场指数整体下行相比,10月指数集体反弹给我国木材市场保留了一丝希望,中国木材市场价格综合指数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环比增幅0.42%,各项指数增幅均在0.15%—0.8%之间,平均增幅0.39%。临近年关,木材市场回暖与降息利好为木材市场持续回暖提供支撑。相比之下,10月我国原木进口量下降,较上月下降8.8%,但同比增速终结了前两个月的负增长,虽然只有0.35%的增速,但还是让投资者看到复苏的希望。

      生产企业同样对纤维板后期反弹抱有希望,10月我国纤维板月产631.71万立方米,维持近年同期的最高水平,但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当前在5%附近。进入9月,我国纤维板出口增速自10%上方回落至1%附近,进口同样遭遇寒冬。整体上纤维板贸易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下游需求回暖将有效化解市场产能过剩的危机。

      而实际上,下游需求在不断发力。10月我国家具产量创年内新高,仅低于2010年近七年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速较前一月翻倍,实现4.89%的同比增速。当前我国整体建材家具景气情况仍不容乐观,最新10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较前期有所回落。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较前期增加52.8亿元,但仍较去年同期回落幅度超过10%。不仅如此,林产品行业整体复苏的步伐也较木材市场显得慢一些。

      但这并不影响国内地产行业的回暖,在房贷新政的刺激下,地产行业焕发新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纤维板主要出口国之一的美国,10月成屋销售达5.26万套,成为本年度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降息政策的出台直接带动了纤维板下游消费,虽然当前建材市场和林产品行业的复苏略显缓慢,但其最终下游地产行业的复苏必将传递至整个木材行业,纤维板价格趋势反弹也将不再遥远。建议当前投资者,跟随反弹趋势,前期轻仓筑底,后期随着趋势形成,可逐步多单跟进。套利交易者可以利用纤维板领涨的时机,进行多纤维板空胶合板的跨品种套利,待胶合板上涨跟进则可获利了结。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市场 纤维板 趋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