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莆田某木业公司副厂长买木材吃回扣被判刑6个月

      时间:2014-12-11 10:42:00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点击:3697 次  字号【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属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罪的一种。我国《刑法》第163条规定: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释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属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罪的一种。我国《刑法》第163条规定: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价钱一直谈不拢,收取10000元钱后,马上就一切好商量。近日,莆田市某木业公司副厂长粟某,因在采购活动中收取经销商回扣,被秀屿区法院一审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没收违法所得10000元。

        粟某现年43岁,初中毕业的他一步步从业务员做到管理层,并在2012年被上述企业聘为副厂长,晋升为副厂长的他,手中的权利一下子大了起来。

        2013年5月15日,粟某作为莆田市某木业有限公司聘任的副厂长,受公司派遣,与公司采购员小俞一起前往云南省沧源县购买木材。

        在沧源县某木业场购买木材时,双方因价钱原因未达成交易。后该木业场赖老板找到粟某请求购买该场木材,并表示购买之后送给粟某10000元作为回扣,并希望粟某以后能多照顾他们的生意。

        经不住再三的诱惑,粟某向该赖老板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后粟某告知小俞决定购买赖老板木材场的木材,双方在谈妥价格后达成交易。同日,赖老板向粟某的中国农业银行账户汇款10000元。

        2014年2月23日,粟某在重庆市江北国际机场被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抓获。庭审中,粟某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在审理过程中,老东家木业公司也向法院出具谅解书,表示对粟某的犯罪行为谅解,建议对其从轻处罚。

        在最后陈述阶段,粟某始终低头,称自己是家里几名兄弟的榜样,并称一时糊涂才走上歪路。现在名声搞坏了,自己以后也不好再发展了,恳请法院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法院经审理认为,粟某身为公司副厂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回扣10000元归个人所有,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自愿认罪,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故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据经办法院介绍,“吃回扣”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行为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其名目繁多,包括好处费、小费、业务费费等多种花样,但这些试图掩人耳目的变相说法实质上仍然是“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不法行为。这种情况也是公司经营管理中一直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甚至被认为是行业的“潜规则”。

        但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些行为的严重性。据悉,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单位受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单位行贿等行为,达到法律规定的犯罪数额或严重程度的,均是刑法明文规定的犯罪行为,将追究刑事责任。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莆田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