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良种育良材,福建打造木材战略储备制高点

      时间:2015-01-23 09:34:00  来源:林业局  点击:3041 次  字号【
        继2013年“加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后,李克强总理就院士上书建议“建立国家储备林制度”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林业局紧密部署,印发《全国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3-2020年)》……

      在这场维护木材安全的战役中,作为国家储备林建设重要试点的福建省已策马扬鞭至前沿阵地,尤其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以我国唯一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的优势,扛起了冲锋大旗,引领福建乃至周边地区大径材培育的队伍健步前行。

      2014年底,《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在洋口林场,真切地感受到福建为守卫国家木材安全时刻准备着的信心和决心。

      科学育种,筑牢基因防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洋口林场场长张志才在杉木组培室中小心翼翼地捧起一个营养杯,“这些小小的嫩芽,将来就是千万株参天大树”。

      这些组培材料来源于洋口林场等单位50多年来共同选育的杉木第三代育种群体中的优良无性系个体。据多次试验测定,与普通杉木相比,它们的平均遗传增益在46%以上。

      “它们在培养基里生长35天后,再进行人工分割,依此类推,形成裂变。”张志才对良种培育充满自豪,“2006年至2013年,我们已经为社会提供了5000万株优质种苗。”

      以“种”为本,推进良种化建设,是洋口林业人50多年坚持不渝的工作理念,不仅为增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提供了坚强保障,也推动了现代林业科学发展的车轮。

      早在1961年,洋口林场就和南京林业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协议。在当时国内尚未有成功模式可复制、国外可借鉴资料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叶培忠、陈岳武、施季森等教授在洋口林场率先开展了杉木遗传改良育种研究。

      我国第一片杉木种质资源收集区、第一片杉木嫁接种子园、第一片杉木子代测定林、第一片杉木第3代种子园、第一片杉木第3代种质资源库……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把洋口林场打造成为我国唯一的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收集和保存全国各地不同杉木优良基因型达4586份。

      洋口林场是福建种质资源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对良种培育给予了极大支持,省林业厅组织了省内外近300个单位、320多位专家和生产技术人员,以国有林场林木良种基地为研究平台,启动实施了每3年一期的林木种苗科技攻关。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4期项目研究,省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700万元。”福建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成洋口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的同时,福建还建成了漳平五一国家马尾松种质资源库,“只有将优势树种做大、传统树种做强、潜力树种做早,才能为木材安全保驾护航。”

      据统计,福建省已累计收集保存林木种质资源超过1万份,选出优良材料6483个,新增林木良种334个,新建杉木第3代种子园6318亩、种质资源库3315亩,并注册了“洋林”“闽林”“官庄良种”“惠1”“萌福”5个林木良种商标。

      “待2016年,南方(福建)杉木良种繁育中心竣工并达产后,洋口林场将每年为福建、江西、广东等周边省区提供4000万株杉木高世代优质良种苗。”张志才对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战役充满了信心。

       建设基地,坚持示范引领

      “眼前这些就是长大后的组培苗。”在距离场部不远的苗圃地里,洋口国有林场科研室主任叶代全指着眼前挤挤挨挨的杉木苗说,“它们2014年初从组培室出来,在圃地已经10个月了,现在有30厘米高,2015年春季就能上山造林。”

      苗圃总面积310亩,年产量1000万株。“由于具有生长快、材性优、抗病害、耐瘠薄等特性,2014年的苗子已被全部预定了,供不应求。”叶代全补充道。

      业内专家分析福建种苗“需大于供”的特征认为,福建有着良好的育种先天优势和后天努力。

      福建地理优势明显,适宜培育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的Ⅰ、Ⅱ类地占49.6%,全省林木生长率高达6.98%,高于全国平均生长率4.47%的水平。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全省森林平均每亩蓄积6.68立方米、每亩年均生长量0.5立方米。

      福建战略定位清晰,全省林业发展不断从扩大森林面积向加强森林经营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优化树种材种结构、提高大径级用材和珍稀树种用材比例转变,与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的目标高度吻合,在全国起到了做示范、出经验和树标杆的作用。

      张志才介绍,基于守卫木材安全的大环境,洋口林场规划在“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建设杉木大径材培育基地,每年新造1000亩、改造培育2000亩的杉木良种林,同时,开展好国家森林抚育补贴试点,每年实施森林抚育1万亩以上,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达到3万亩的大径材基地经营目标。

      为将林场打造成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建设的示范基地,洋口林场将在实施好中央财政林木良种补贴和苗木补贴试点专项,对现有1万亩良种基地和试验示范林加强建设与管理的基础上,新建一批杉木种质资源库、种子园、试验示范林、采穗圃以及繁育圃等良种培育工程。

      拼搏的路上,洋口林场并不孤单。记者在福建省林业厅了解到,2012年-2013年,国家林业局下达福建省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示范项目建设任务87.4万亩,安排中央投资1.3亿元项目分布在顺昌、宁化等县和省属国有林场。

      据统计,目前福建已超额完成既定任务,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示范项目共完成建设任务87.81万亩;完成国家储备林划定194.1万亩。

       培育良材,捍卫木材安全

      “杉木苗从苗圃上山后,五六年就会长成这样。”在洋口林场场部后山,林场开发科科长李勇接过了话题。漫山的杉木树干通直,展示着无尽的生命力。

      “这是2008年栽植的‘洋020’杉木组培苗示范林,目前平均树高9.15米,平均胸径13.3厘米。”2014年9月,李勇和同事们刚刚测量过。

      从组培室到苗圃地,再到后山,记者目睹了杉木不同年龄的风采。那么,后山这些杉木再往大长,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在洋口林场下林厂杉木大径材示范片,记者看到这里树高20米以上、胸径30厘米左右的杉木比比皆是。

      这里的标识牌写道:造林于1984年,1995年和2002年2次抚育间伐已出材1.5立方米/亩,2013年主伐择伐又出材11.9立方米/亩,目前平均胸径26厘米,平均树高31米,密度为每亩70株,亩蓄积量35立方米。

      “且不说守卫木材安全,单就经济价值而言,大径材如果通直的树干超过8米,就可以做特殊用材,单株售价可达8000元。”兴奋之中,张志才特意带记者看了林场的“杉木王”。

      “杉木王”位于洋口林场西坑工区,树高28.6米,胸径69.6厘米,单株蓄积3.9立方米。

      “有人出2万元买这株树,但我们多少钱也不卖。”张志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1972年造林的,其周边一亩地立木21株,蓄积67.3立方米,这还不包括前期间伐已经出材17立方米。”

      据报道,2013年,我国国产木材8300万立方米,进口的原料、锯材、木浆等折合原木后,总量高达2.62亿立方米。“如果全国的速丰林长势都这样,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木材安全了。”张志才感慨道。

      作为林业“南用”地区,福建立地条件好,目前正在构建杉木第4轮回育种群体,并加快了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步伐,此举将对全面提升林业质量和效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国家木材安全的重要支撑。根据规划,至2020年,福建将建设木材战略储备基地面积3300万亩,其中珍贵树种面积236万亩;基地建设后每年可提供木材1870多万立方米,其中珍贵树种用材90多万立方米,成为建设美丽福建的新亮点。

      “之前,我们谈商品林、公益林或者防护林建设,大多就树木单一属性而言,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既注重树木的产业属性,又兼顾了森林的生态功能,力求林业功能的最大化。”国家林业局速生丰产林办公室主任闫振表示,“没有树木、没有绿色不是美丽中国,只有小树,没有大树,没有良材同样不是美丽中国。”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福建 木材 储备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