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阴沉木:一种生命的存在方式和延续

      时间:2015-07-02 10:4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5726 次  字号【

        什么是阴沉木?

        按照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辞海》中对阴沉木的解释为:木材因地层变动而久埋于土中者。英文为ebony wood;古代典籍中又有不同称谓,如:乌木、乌莎、沙板、灵寿木、不灰木、无患木、河伯下材等。

        《水经注》中记载:村侧有溪,溪中多灵寿木。

        唐代韦绚在《刘宾客嘉话录》中有一段关于诸葛亮八阵图石堆的描写:“峡水大时,三暑雪消之际,波涌晃漾,大木十围,枯槎百丈,随波塞江而下,几乎水落平川,万物皆失故态。”这里所说的“大木”、“枯槎”指的是从上游冲激下来的各种树木枯根,随波逐浪涌向夔门,又在回旋如雪的涛浪中洗刷闯荡,沉埋河滩,日久天长形成一种近于石化的木料。这也是阴沉木形成的原因。

        清朝大学者袁枚在《子不语》中对阴沉木的解释为:相传阴沉木为开辟以前之树,沉沙浪中,过天地翻覆劫数,重出世上,以故再入土中,万年不坏。其色深绿,纹如织锦。置一片于地,百步以外,蝇蚋不飞。

        上世纪初,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在一些偏远山区见到这种木材,将之称为:东方神木。

        据可考资料分析,远古时期,大片原始森林中的名贵古木,已生长了百多年甚至千年,茂密参天,但因突如其来的重大地理气象变化(如地震、山洪、雷击、台风等)原因,被深埋于江河湖泊的古河床、泥沙之下,在缺氧的阴暗地下埋藏数千年甚至数万年,历经岁月沧桑,饱经风雨侵蚀,任激流冲刷,任泥石碾压,任鱼啄蟹栖,其形状千疮百孔,其姿态变化万千,由此成为极为珍贵的世界名木。

        阴沉木是一类珍贵木材的统称,从阴沉木的质地来看,古代原生木种十分多样,如有楠木、子京、蒲桃、坡垒、青杠、麻柳、马桑等,特别是还有部分的古代珍贵红木,如古金丝楠木、花梨木、香枝木等。由于在地下埋藏成千上万年,其出土时的色泽各不相同,有的整体乌黑,有的灰褐如云,有的红似花岗,有的灿若黄金,外黑内黄是金丝楠木,外黑内红是坡垒,外黑内绿是桢楠等等。因埋藏年代久远,其密度很大,质坚体重,置水则沉。

        阴沉木有药用价值。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本部第三十五卷记载“乌木甘、咸、平、解毒,又主(治)霍乱吐痢,取屑研末,用温酒服。”在我们收集的阴沉木中,入夜后常常发出奇特幽香,尤其是在成品展厅里,淡淡幽香在入室后弥漫许久不散,泌入心脾。由于阴沉木是神秘珍贵的“宝物”、“神器”,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说法。

        乌木本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黄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可达到镜面光亮,有的乌木本质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

        由于乌木为不可再生资源,开发量越来越少,一些天然造型的乌木艺术品极具收藏价值。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阴沉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