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缅甸中国伐木工逃亡:饿了啃树根头顶飞机在追

      时间:2015-07-28 09: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2035 次  字号【

        说到陈鹏被扣在缅甸的货运车,还要从2014年10月讲起。在缅甸北部从事伐木生意的中国籍老板打电话给陈鹏打电话,问他愿不愿意去缅甸打工,陈鹏考虑了几天决定走出国门从事木材运输工这份差事。陈鹏当时比较担心的是自己在缅甸打工的身份是否合法。

    缅甸中国伐木工逃亡:饿了啃树根头顶飞机在追

        “出去前,我们在中国这方面要办出入境证件、还要给海关报关,当时缅甸那方面还收了签证费,老板说,你看嘛,缅甸那边还收签证费,这肯定是合法的事情。我们也是看着这一点,才相信了我们去缅甸打工是合法的。”陈鹏提到。

        说起为什么去缅北打工,陈鹏这样说道:“我养了2台车,帮老板拉木料。这两辆车是我自己的车,大货车型,收入最好的时候3万人民币。不过,我的从事伐木工作的工友工资没我多,他们多得上万、少的四五千元。虽然一天工作12小时,还是很辛苦,像我开车有的时候24小时都在工作,而且很多伐木工人一年只能回家两次。但在我们这边,去缅甸打工算是比较赚钱的。”

        “我的工作就是将木材从缅甸运到云南省保山市固永海关,路程不长,有100多公里,但是要走24小时,因为山路特别险。”陈鹏说。

        据陈鹏介绍,去缅甸伐木,在他们腾冲当地历史挺长的,10多年了,本地商人在缅甸从事木材生意的非常多。缅甸红木、花梨木、柚木这些木材种类,非常不错。他们的模式是几个老板合伙把这座山买下来,然后分成若干段,承包给比人或者自己亲自经营。中国老板主要承包是缅甸政府军控制下的龟头山和克钦邦占领的五台山。在缅甸从事伐木工作的中国人大概有4000人。

        为什么政府控制的龟头山的中国伐木工人还要遭到抓捕呢?陈鹏称:“政府虽控制龟头山,但当地帮派多,比如我已经交钱给一层管理者了,但这层管理者给上面交的少,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分赃不均”。

        陈鹏也坦诚地说道:“木材在我们这是支柱产业,主要是原木,运往全国各地,做地板用,也有家具,比如红木家具。从事这个行当很多,其实木材生意的确带动了云南很大部分的经济。”

        “我们村里去了20个人。我们这些逃回来的人有时还会叙叙旧,讲这些事儿。说到底,这件事,还是缅甸帮派太多,中国老板该交的钱也交了。”陈鹏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缅甸 中国 伐木工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