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海南黄花梨是个多么神秘而强大的木材?

      时间:2015-10-08 09:0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0811 次  字号【

        现在还有没有真的海南黄花梨? 或者说现在市场上海南黄花梨的原料怎么来的?海南黄花梨是个多么神秘而强大的木材啊?现在还有真的吗?

      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回顾下历史。

      说到我国的名贵家具木材,就离不开红木家具,而红木家具离不开明代,因为明代的款型不论器形,美学,力学,人体工学,以及国人的天圆地方等思想,发挥应用到了家具上面,已经发展到无法再去改进地步,是个巅峰,即便是改进也不如原料比例好看,而说道明式家具,就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下面图片这个人。朱元璋的第11代孙子。

    明熹宗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1605年-1627年),明神宗朱翊钧临死前才留下遗嘱,册立其为皇太孙。明光宗朱常洛皇长子,明思宗朱由检同父异母兄,明朝第十五位皇帝,16岁即位,在位七年。熹宗好木工,即位之后不理朝政,魏忠贤等人擅权,朝政日益败坏。天启七年(1627年),落水生病的熹宗服用“仙药”身亡,享年二十三。葬于明十三陵之德陵。又称木工皇帝。我们都知道,中央集权制有个非常大的优点,那就是决定干一件事,肯定会干的非常速度惊人,水平超一流,且纵观国内外历史上,不论皇家权贵,还是大人显赫,只要是人,都会有一个上行下效的思想或者说是行为,例如我们的春晚,某某的衣服款型淘宝会大卖特卖,当然了是仿品。明代那会也不例外,由于朱由校的个人爱好,应该说是痴迷,你想想,皇帝都不干了,交给别人去做,自己去研究木匠了。
      
      好了,朱由校的研究成果也是非常厉害的,举国之力,万万人之上肯定会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成果了。成果一制形,制形怎么怎么好不再累述了,成果二,发现并应用海南黄花梨,一直影响到我们的现代。影响力目前是几百年了,还会继续延续。

      自此之后,明,清,两个朝代的砍伐能成大材的已经砍光了,当然了还有很多不成家具大材的,当然了那时候所谓的不出材,对于现在来说已经是凤毛麟角的大材了。不论古时候,还是我们的近代,需求都是黄花梨的大材,而不需要根料。
      
      另:不论历史还是推论说海南黄花梨都已经砍光了,我个人一直认为,砍光的是广东靠近海南的区域,而海南的西部,原始森林里面还是有很多存世量的大材的,如果不是这样,也就没有我们的建国初期整列车的出口创汇黄花梨原木了。至今朋友去欧洲古典家具工厂还能看到整捆的海南黄花梨原木,是的欧洲也有古典家具,是欧式古典。

      好了来看看下面我们的近代实际情况。

      70年代上山下乡运动,支持四个现代化建设,有到海南农村的,主要工作就是开荒山,开原始森林,开荒山就是砍掉杂树杂草种植支持国防建设的橡胶,那会海南黄花梨同工业需要的橡胶来说还很不值钱,于是就砍掉了海南黄花梨的树木,有的时候砍伐的人偷懒,直接放火烧山,这也是我们收来一些老料有被火烧过的痕迹,不论是砍伐还是火烧树林,都会留下树墩,树墩下面有树根,在2000年左右海南黄花梨的价值已经升至翻番很多,因此树墩被当地的人们挖出来卖钱了,挖树墩的时候那些树根由于挖出来太费劲,就直接把树根砍断,只要能挖出树墩就行了,因为那会树根没人要,于是在海南省各个山上的地下遗留了大量的树根。

    采药人

      图片为基本每天在山上采药人,农忙与春节时候基本没人上山。
      
      海南黄花梨工艺料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这些树根了,有海南黎族农民兄弟上山挖药材,顺带着偶然能挖到一些很老树根,这些树根白皮已经全部自然腐蚀完,只剩下可用的心材,而非人工方式砍掉白皮,因此一般这样材料都会品质非常好,因为几十年的土壤与白蚁腐蚀,能留下了的都是料质极好的,多以油梨为主,因为根部油性大,颜色深,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上海南黄花梨油梨的珠子啊,手球啊,雕刻手把件摆件什么的都以油梨为主的原因,也是大家普通喜欢的原材料类型之一。另外一个来源就是木材当地农户的农具,简单的家具都是海南黄花梨制成的。有专门的木材商人从农户手里收集海南黄花梨的农具配件,织布机配件,各种家具等散件。

        好了故事讲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说海南黄花梨老根料越来越少了。且玩且珍惜吧。以后的料,树都长不大就被砍了做珠子什么的了,树年头不到,根本达不到这些老根料的料质。差距天壤之别了。

        来海南三个月了真正的见识到了海南黄花梨老料的价值,用行内某位大哥的话说未来几年之后你再看今天的价值简直就是白菜价。如果你之前存了一批老料,那么你可以说是稳稳的人生赢家。如果你传给子女海黄老料的东西,那么他会感激你一辈子。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海南黄花梨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