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四川发现巨型乌木总重量达15吨

      时间:2015-10-28 10: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6059 次  字号【

        记者从四川南充高坪区委宣传部获悉,南充高坪区都京街道都京坝村嘉陵江中,采砂船在江中采砂作业时,发现两根乌木,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为什么乌木会这么珍贵呢。

    四川发现巨型乌木总重量达15吨

        在此次发现的乌木中,其中一根长约15米、最大直径约1.5米、重约10吨,树根、树干及分枝完好;另一根长约10米,最大直径约0.8米,重约5吨,其中一根疑是“桑树王”。

        中国绸都·都京丝绸产业文化主题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多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将该乌木放置到都京码头,将迅速组织权威部门和专家实地论证,该乌木是否是桑树。如若是桑树乌木,这将是佐证南充是南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又一有力物证。

        据高坪区一文物干部现场查看后表示,嘉陵江河道内已多次出现乌木,这两根乌木的根部完好,树干有分枝,从树型上看,埋藏地下5000年左右,很像一株桑树。乌木有很高的实用和科研价值,乌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

        据高坪都京街道办党委副书记杨太平绍,素有“中国绸都第一镇”的都京是高坪区传统丝纺产业核心基地,如果证实该乌木是桑树,则更能证明南充栽桑养蚕的历史更为悠久,该乌木或将成为南充是南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又一力证。

        据南充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特邀委员刘景玉介绍,中国的古丝绸之路起于汉、唐,一共有北、南、东三条,北路为国都长安通往西方罗马帝国的贸易之路,历史上称为北丝绸之路。南丝绸之路是自川中通往南方诸夷至波斯帝国的贸易之路,历史上称之为南丝绸之路。第三条是自长安通往日本、琉球的贸易之路,历史上称之为东丝绸之路。

        刘景玉说,从夏代起,由于地理、自然条件好,农桑发展日盛,至周初,已达官民丰盈的境地。事实上,南充丝绸的数量和品种,在唐、宋时期,已经胜于苏、杭了,当时,南充、西充、南部、阆中等地的麻、绫等都是运向王室的贡品。

        乌木简介:

        乌木又名阴沉木,是古时候的树木因为人为或者是自然的原因,倒伏后被埋入河道等低洼处,在地底经过成千上万年的碳化现象后形成的,十分珍贵,所以,又有许多人称为东方神木。能够形成乌木的树种有很多,比如像楠木、红豆杉、黄柏、檀木等等。乌木根据形成的树种的不同,价格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阴沉金丝楠木了。乌木的颜色多为乌黑色的,但是有些树种的颜色也会有上些差别,比如金丝楠的就会偏黄或者偏绿。乌木的硬度普遍是很高的,可以用来雕刻、家具制造和首饰制作等方面。现在乌木经过多年的开发,再加上本身又是不可再生资源(乌木形成时间很长),所以价格一直在上升,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而且,同样树种形成的乌木,其形成的时间越是久远,保存的越是完好,价格越高。

        深埋于水泽之地的出土乌木,因岁月的刻痕和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其形千奇百怪,其状多姿多彩,可谓鬼斧神工,自成天然,精妙绝伦,叹为观止,非人力所能为也。许多上品,其间密布卵石关坑洼,或各种虫鱼关孔洞,品相神秘古典,富有感染力、冲击力、想象力,有些精品、绝品,令人思接千载,神通万里,大自然王国的奇峰怪兽、花鸟虫鱼,幻像佳景,任其畅想,真是“妙处难与君说”。

        由于乌木质地坚硬细密,色泽丰富悦目。或乌黑透亮,或灰褐如云,或红似花岗,或灿若黄金,是制作乌木雕塑、乌木艺术品、收藏品的宝贵材料,也是制作古典极品的上选之材。特别是金丝楠木,系国家特级保护的珍贵木材,早已明令禁止砍伐,并将存世和新种植的树木编号入档。而埋藏在地下四千年以上才能形成外黑内黄的碳化古金丝楠,更是宝中之宝。

        在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之中,乌木是神秘珍贵的“宝物”、“神器”。民间素有“纵有财宝一箱,不如乌木半方”,“黄金万两送地府,换来乌木祭天灵”的说话。因乌木性为纯阴,古籍中亦有入药记载。其用途的广泛性和属性的神秘性,被海内外誉为“东方神木”。在古代,达官显贵都爱把乌木家具、乌木艺术品视为传家之宝、辟邪之物,甚为珍爱。当今著名的考古学家魏学峰、社会学家陈历谋等对乌木的考古、艺术和社会的价值推崇备至,并将春列为“第一藏品”。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四川 乌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