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大叶紫檀(卢氏黑黄檀与小叶紫檀的区别

      时间:2016-01-05 10:0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6830 次  字号【

        大叶紫檀,这是红木家具市场上一些企业和个人对这种木材的误称,用以提高这种木材的身价。经中国林科院鉴定,这种木材植物学分类名称为卢氏黑黄檀(也属于红木)。在《红木》国家标准中称为黄檀属黑酸枝木,木材产地为非洲马达加斯加。其心材新切面橘红色,久转为深紫色,有一股酸香气,酷似紫檀,但其纹理粗,弦切面上带状条纹明显且宽,管孔形成的牛毛纹长、直、粗、多,显得木材比紫檀木粗糙。目前市场上的价格仅为紫檀木的1/4。目前市场上的小物件与家具等用的基本上是这种材料。


         小叶紫檀,是指印度紫檀。在《红木》国家标准中属花梨木类,新的紫檀材色发红,有黑色条纹,切面上能观察到极细且衡少的牛毛纹;径切面上有带状条纹,一般条纹通直,深、浅相间,条纹宽度在3-5mm左右。以通黄色居多。小叶紫檀有檀香木的香气,尤其是新制做成的衣柜,当打开柜门或拉开抽屉时,都能闻到。其木屑水溶液呈灰绿色,液面似紫药水,一般称为荧光现象。真正的小叶檀的材料目前在市场上很少,如一般有以紫檀做的小物件与家具(以耗材不多的椅类为主),价格上也是非常昂贵的。

     锯末对比-小叶紫檀与大叶紫檀的区别

         目前市场上,大叶檀的价格为每吨4~8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小叶紫檀的价格是每吨40~80万元人民币左右。大叶檀虽然及不上紫檀,但也属于红木,而且是一种很不错的红硬木。目前木材本身也是越来越少,今年每吨木材的价格已是去年时的整整一倍了。用这种材料做家具已是越来越多,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其实有一种很简单的分辨方法,只要拿木料在白纸上一划就立马见分晓了,大叶紫檀划痕紫红色,印度紫檀划痕桔红色,另小叶紫檀中还有一种小叶虎皮紫檀,即从侧面看有虎皮状横蚊,正视则不见,是为上品. 小叶檀的纹理细密有细小的牛毛纹路,而大叶的纹理粗大,有点象云彩山水纹。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叶紫檀 小叶紫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