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木材百科——非洲紫罗兰酸枝

      时间:2016-03-03 09:4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5315 次  字号【

    非洲紫罗兰酸枝

        自2013年以来,非洲赞比亚的染料紫檀Pterocarpus tinctorius大量进入国内木材市场,部分原木材质与印度的紫檀木Pterocarpus santalinus难以区别,故以“非洲小叶紫檀”的名声流通,并成为中国木材市场最受关注的红木树种。随着对于非洲大陆腹地森林的进一步开发,一种赞比亚产黄檀属树种又进入国内木材爱好者和经营者的视线,着实令众人再次大开眼界,因为这种黄檀属木材颜色范围覆盖了橙黄、金红至深紫色,并且常见很多树节在木材表面形成漩涡式图案,深色的条纹更是变幻无常,花纹美不胜收。

      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有福建木材商在莫桑比克发现了这种木材,当时以“黄花梨”的名声流传,只是由于资源稀少而有限,故未能开发。2010年,笔者在参观上海世博会时购得这种木材所制作的赞比亚小型木雕制品一件,据当时的赞比亚商人所述,此木材来自该国西方省赞比西河上游的姆万巴瀑布城附近。2013年,笔者在探访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期间亦寻觅到此类木制工艺品,当地居民亦陈述来自西方省芒古和南方省利文斯顿一带,商品名斑马木(Zebrawood),地方名称Mkulasinga,不常用的英文名有Glossy flat-bean,purplewood dalbergia。

      国内木材市场对这种木材的流行名称有:紫黄檀、安哥拉黄花梨、中美洲黄花梨、赞比亚黄花梨等,当然这些名称均很不规范。笔者查阅了资料及对木材进行解剖鉴定后得出的结论是:这种木材的学名是 Dalbergia nitidula,中文名平滑果黄檀,分布于非洲安哥拉、赞比亚、津巴布韦、南非、莫桑比克、马拉维、民主刚果、布隆迪、坦桑尼亚等国。平滑果黄檀木材管孔很小;木射线1-3列,亦很短小;其木材密度和结构酷似南美洲产塞州黄檀(又名赛州黄檀、巴西国王木),故建议以更合理的“非洲紫罗兰酸枝”或“斑马酸枝”等名称流通。目前,上海市场这种较大的原木(直径15-45cm,长度2-4.5m)统货价16500元/吨。

      紫罗兰酸枝原指巴西产塞州黄檀 Dalbergia cearensis,在18世纪法国王室家具中被采用,并作为珍贵的细木镶嵌材料,故名国王木,这种木材也是我国红木国家标准所列举的树种之一,但是时下已经非常稀少且很珍贵,而赞比亚产的紫罗兰酸枝则是国王木很好的替代用材。

      (本文作者系上海木材行业协会木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百科 酸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