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CITES大会将提案大红酸枝,缅甸花梨、红(白)酸枝列入濒危物种附录二

      时间:2016-06-30 09:01:00  来源:红木圈  点击:7057 次  字号【

       5月9日,刺猬紫檀(非洲花梨木)列入CITES附录三正式生效,给中国的红木市场带来了一场不少的风波。而从东南亚进口到中国的几种红木树种中,除交趾黄檀(大红酸枝)已列入濒危保护附录二中,其它的缅甸花梨、红酸枝等主力红木树种用材尚未列入濒危管制。

        根据环境调查署(EIA)的资讯,CITES东盟专家组(CITES AGE)将在今年9月份的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上提交以下提案:

        据了解,此项提案是于去年(2015年)5月5-8日召开的CITES东盟专家组(CITES AGE)第11届会议上发出的“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的地区呼吁”中形成并通过。

        以下为CITES东盟专家组(CITES AGE)第11届会议简报的中文译稿摘要:

        2013年3月将交趾黄檀列入CITES附录二给予保护,但非法交趾黄檀的贸易仍然存在,部分原因是该物种在被列入CITES公约时,“注释五”将管制措施的适用范围局限于原木、锯材和胶合板。

        不受CITES规范且不断增长的家具及零部件贸易,不受阴碍地将非法和合法的大红酸枝输送至地区市场。就连大红酸枝的树根也被非法采伐,供应出口市场,而对这样的局面,边境官员很难角定如何应用“注释五”。将注释五改成注释四,将堵住这一漏油,确保大红酸枝的所有贸易受到CITES规范。

        随着 大红酸枝在野外已几乎被采伐殆尽,同时一部分贸易受到有限的CITES管理措施的限制,外观相似、在红木家具市场也可卖到高价的替代树种,正受到系统化的搜寻和不可持续的采伐。

        这些种无论是作为大红酸枝的替代品,还是作为因非法及不可持续的贸易而面临灭绝危险的独立物种,都有充分理由被列入CITES附录二。

        通过不实申报物种,这些物种的贸易为非法大红酸枝贸易创造了条件,制造识别问题,从根本上破坏地区海关执法和税收流程。

        国的红木原木、锯材和家具进口呈现爆炸式增长:

        根据环境调查署(ELG)提供的CITES东盟专家组(CITES AGE)第11届会议简报,制定的时间表如下:

        根据会议简报中文译稿,目前,“面临在其分布范围灭绝迫在眉睫的风险”并将在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上正式提交以下提案的主要树种为交趾黄檀、大果紫檀和奥氏黄檀。

        但是,根据其文中的拉丁名,实际上该提案包括的并不止上面的3个树种,而是5个树种:

        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为交趾黄檀(大红酸枝);

        Pterocarpus macrocarpus/pedatus为大果紫檀(缅甸花梨)和鸟足紫檀(老挝花梨);

        Dalbergia oliveri/bariensis为奥氏黄檀(白酸枝)和巴里黄檀(红酸枝、花枝)。

        交趾黄檀将管制范围从原木、锯材和胶合板扩大到了家具及零部件属于“微调”,如果将大果紫檀、鸟足紫檀、奥氏黄檀、巴里黄檀全部列入濒危物种附录二中,其严苛的贸易规定基本会让其合法贸易的通道堵死!

        很多人可能对CITES附录二物种贸易管制的严格程度没有概念,那么可以参考一下同样是CITES附录二的檀香紫檀(小叶紫檀):近十年来,除了2014年年底至今印度政府进行国际公开拍卖和特批的几批货是有CITES进出口许可证之外,其余全部都是都是通过走私渠道进入中国!

        事实上,不管产地国政府如何赶尽杀绝,神通广大的木材商总能有办法把这些木头“偷”出来,而且,在没有列入濒危之前,不管产地国如何管制,也不管在国外是不是合法出口,只要到了中国后基本都可以顺利进关。

        但是,一旦列入濒危物种,这些“偷”出来的木头在没有CITES进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进入到国内的环节才是最大的难题:中国作为CITES的成员国,中国海关必须履行公约!

        从中国海关走私进口与在国外“偷”木头出口的性质和风险已完全不同,这才其是列入濒危物种附录最致命的一点!当然,总有人愿意铤而走险,但是要有足够的利益驱使,以小叶紫檀为例,其从印度走私到中国的渠道成本就在每吨20-30万!这绝不是大果紫檀、鸟足紫檀、奥氏黄檀、巴里黄檀这些目前售价每吨数万元的中档红木用材所能承受的!

        在中国从东南亚进口的红木用材中,除了越柬紫檀(柬埔寨花梨)未在其中,本提案包括的基本上是中国从东南亚进口的红木树种的全部!可以说是把中国红木市场上的几大中档主力用材一网打尽!如果没有了交趾黄檀、大果紫檀、鸟足紫檀、奥氏黄檀、巴里黄檀这几个主力、传统用材,中国的红木市场的半壁江山已去,红木家具行业还靠什么来支撑?

        当然,目前离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还有段时日,不到最后,一切皆有变数,所以还不能对其确切的定论。但是,此类提案在CITES缔约国大会上一般均会通过,特别是在东南亚红木滥伐造成了当地环境恶化并发起多起恶性事件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的现况下,此提案一旦提出,通过将是大概率的事。

        目前,我们只能静待靴子落地!也许,危机真的要来了!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CITES 缅甸花梨 酸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