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刺猬紫檀、整个黄檀属列入CITES濒危管制附录二

      时间:2016-10-08 11:07:00  来源:木材帮资讯  点击:6242 次  字号【

        据悉,9月24日至10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上,目前已经投票通过了将整个黄檀属、刺猬紫檀、中部非洲古夷苏木属的三个树种(Bubinga)列入濒危管制附录二。

        将全部黄檀属的物种列入濒危附录二,这一决议意味着中国红木国家标准中的香枝木类(降香黄檀、俗称海南黄花梨)、黑酸枝木类中的全部八种(刀状黑黄檀、黑黄檀、阔叶黄檀、卢氏黑黄檀、东非黑黄檀、巴西黑黄檀(位列附录一的巴西黑黄檀仍保持其濒危管制位置)、亚马孙黄檀、伯利兹黄檀)、红酸枝木类中的全部七种(巴里黄檀、赛州黄檀、交趾黄檀、绒毛黄檀、中美洲黄檀、奥氏黄檀、微凹黄檀)的国际贸易将全部受到严格管制!

        刺猬紫檀作为中国红木市场上的“销量之王”,而目前,刺猬紫檀是包括广东中山、新会,浙江东阳等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众多企业的主营材质。在今年的5月9日列入濒危附录三正式生效,导致其进出口业务一度停顿,主要出口国之一尼日利亚的濒危出口许可证直到九月初才开始受理。紧接着又在此次CITES大会上将其列入濒危附录二,意味着其国际贸易又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管制。

        动辄几百上千年的漫长生长周期,使红木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不可再生资源,只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渐趋枯竭,并且其枯竭速度之快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此次濒危大会,可以说是将“红木”一网打尽,也将是红木行业的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国家标准的三十三种红木中,市场用量最大的刺猬紫檀和十六种黄檀属树种(香枝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列入濒危附录二,加上早已列入濒危附录二的檀香紫檀(小叶紫檀),意味着红木国际大势已去,几近于无木可用。

        2013年,交趾黄檀(大红酸枝)被列入附录二,触动了红木家具行业材质和价格两大敏感点,价格一路疯涨的景象依然让人印象深刻。此次刺猬紫檀也列入CITES公约附录二,将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木材商、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或许都要积极做好应对。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刺猬紫檀 黄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