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缅甸花梨10天涨价25%!东阳红木市场再现“疯狂的木头”!

      时间:2016-10-14 09:58:00  来源:金报东阳  点击:13948 次  字号【

        “价格涨得太快了,缅甸花梨均价从每吨1.6万元涨到了2万元,也就是一个国庆假期的时间。”在东阳花园木材市场从事木材经营的郭洪元说,这样疯狂的涨势已很久没有出现。

        其实不只缅甸花梨,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召开之后,包括大红酸枝、花枝(巴厘黄檀)等在内的大部分红木原材价格都已开始上涨,涨幅之大、之快在近一两年内实属罕见。

    缅甸花梨10天涨价25%!东阳红木市场再现“疯狂的木头”!

        红木价格创下 近几年最大涨幅

        “近几天价格涨得很快,什么木头都涨。”郭洪元说,“十一”长假回来,红木市场像变了一个天似的。

        9月底,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召开之前,东阳红木市场部分原材已经开涨,包括缅甸花梨、白酸枝、红酸枝等,但是涨价幅度并不大,10月至今,仅10天的时间,缅甸花梨均价就从每吨1.6万元涨到了2万元,涨幅达到25%。

        其实今年年初至今,红木价格一直呈现上涨趋势,以大红酸枝、巴厘黄檀、缅甸花梨等。当前红木行业几种主要用材为例,大红酸枝普通用材年初约每吨15万元,现在已突破20万元,好料年初每吨25万元以上,现在已经超过30万元,涨幅平均40%;花枝(巴厘黄檀)年初大料每吨 4.5万元,现约6万元;普通料每吨3万元,现在是4.5万元左右,涨了50%;缅甸花梨已从年初的均价每吨1.3万元,涨到现在2万元,涨价幅度超过50%;而未入红木国标的非洲花梨,其年初原材料每吨约3000元,现在5500元左右,涨幅超过80%。

        短期暴涨 主要源自CITES大会召开

        “虽然今年的红木价格整体出现上涨趋势,但是价格大幅增长则是10月之后的事情。”红木商人吴得清说,红木价格这样集中性的快速增长主要源自于CITES大会的召开。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7次缔约国大会(CITES)10月5日在南非闭幕,会议在珍贵木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黄檀属,大巴花和刺猬紫檀全部被列入附录二管制。

        这一决定,让部分原产地国加强了酸枝木和香枝木等红木原材的出口管制,导致价格大幅上涨。

        而大果紫檀(缅甸花梨)和鸟足紫檀(老挝花梨)虽然未被列入濒危管制,但是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原产地国也于近期封关,加大了对上述木材的出口管制。

        “目前不是没有红木原材,而是许多木材没有CITES进出口许可证进不来。”吴得清说,前几天他在张家港装运木头,看见扣押在码头的木头堆成了山。“报关太严了,被扣押的木头基本都没有证书。”

        据了解,一旦列入濒危物种,中国作为CITES的成员国,中国海关必须履行公约,在没有CITES进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红木原材进入到国内将变得十分困难。

        红木价格 能否再现2013年行情

        对于最近红木原材的疯狂涨势,让不少红木商人想起了2013年的红木行情。2013年曾被CITES诱发的火爆行情能否在今年重现?成品家具市场会不会水涨船高?

        “虽然目前红木原材涨势汹汹,但是要想重现2013年红木行情似乎不太可能。”花园木材市场总经理方正统说原材价格虽涨,但是市场销量并未见涨。“因为价格的波动太大,许多红木家具企业主都在观望,并不敢轻易下手。”

        从花园木材市场交易的数据显示,整个“十一”期间,花园市场的木材成交量并没有显著提升,每天基本维持在二十来车,与大幅涨价前并无变化,而2013年红木市场火爆的时候,一天的木材成交量在100车左右。

        “2013年红木市场火爆的时候,红木家具也是水涨船高,而如今红木家具市场虽有小幅涨价,但是相比红木原材如此大幅涨价还是相差甚远。”方正统说,主要目前市场库存太大,因此,此番红木原材涨价对于消耗红木家具库存有一定帮助,但是想要达到2013年火热行情比较困难。

        对于此番涨价,不少红木家具企业主持谨慎态度。“红木原材料的大幅上涨,而红木家具却没有跟着大幅涨价,这让整个市场处于不平衡状态。”东阳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说,一旦市场销售不畅,企业势必承担更大的经营压力。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缅甸花梨 红木 木材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