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柚木市场深度分析报告:销量多年平稳 无惧木材市场危机

      时间:2016-10-25 09:48:00  来源:木材王国  点击:2624 次  字号【

        2015年至今,在国内经济增速全面放缓的影响下,木材市场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出货量不断萎缩,价格连续走低。

        在这一股低迷的寒潮当中,作为高端材种之一柚木却始终以平稳的姿态淡定地面对困境,不管是销量、还是价格,较前两年均没有明显的变化。
     柚木市场深度分析报告:销量多年平稳 无惧木材市场危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柚木能“泰然处之”,其后市发展形势如何?木材王国记者做了深入调查。

        柚木行情平稳原因分析

        市场定位。据鸿天木业的邹经理反映,在国内市场柚木更多的是用于实木地板、家居装饰等,且因价格相对较高,主要面向经济实力较强的高端人群,因此市场受众范围狭小,市场需求量较小。也正因为如此,近两年来国内楼市震荡等多方面消极因素也难以对其产生重大的打击,市场需求量依然平稳。

    柚木市场深度分析报告:销量多年平稳 无惧木材市场危机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低迷,以及楼市的震荡更多的是对中低端材种造成较为明显的打压,高端材种打压不大,对于有钱人来说,买不买房受到各因素冲击力度较小,且该装修房子还是会装修,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市场缺乏投资热点,一些投资客干脆将钱花在房子、别墅的装修改造上面,另外时下最流行的国内整屋定制装修方式也为柚木带来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柚木的销量。

        “柚木是世界公认的绝好装修用材,不开裂、不变形,稳定性极好,而且其颜色温润金黄,装修出来的房间给人一种金碧辉煌的视觉感,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其视觉感受将会更加光彩夺目,自然备受市场青睐。”

        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对柚木需求增长。柚木作为使用价值较高的材种,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会主观地认为柚木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然而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却有所转变。邹经理向记者反映,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的农村地区在经济上虽然不如一二线城市,但是人们的消费意识却一直紧跟一二线城市,这就意味着,在一二线城市受欢迎的东西,很快就会出现在三四线城市。

        同时,随着近几年来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消费者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对家居装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柚木自然也逐渐受到追捧,市场需求量逐渐增长。

        库存积压偏多,价格企稳

        鸿天木业的邹经理反映,现阶段国内市场上柚木的货源积压,主要归咎于2013年国内市场过于疯狂的抄货,借助当时红木炒作“东风”,柚木也成为了国内众多经销商热炒的对象之一。一时间,大量的柚木资源涌入中国市场,然而下游市场需求有限,难以承载数量如此庞大的柚木资源,在供远大于求的情形下,大量的柚木积压沉淀,至今也难以消耗。

        资源供应过多,价格自然也就难以上涨。根据木材王国监测数据显示,2015-2016年柚木的价格一直处于平稳的态势,柚木(瓦城料)板材价格维持在21000-23000元/立方米;普通料价格报15000-18000元/立方米。不过,“虽然柚木价格‘欲涨而不能’,但也很难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毕竟柚木的成本摆在那里,而且下游市场有刚性需求,商家基本不愁卖,同时柚木耐放(存放几十年都没问题),不生虫、不腐烂,也不会导致因质量变坏而出现大规模的甩货抛售行为,价格自然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动。”邹经理如此解释道。

        后市货源供应或将紧缺,悲观情绪浓厚

        经过多年的推广,柚木已经深入人心,且稳稳地占据了地板、室内装修的高端市场。然而其后市却让人忧心忡忡,主要的原因便是柚木资源的逐渐紧缺。

    柚木市场深度分析报告:销量多年平稳 无惧木材市场危机

        据华福木业的陈总反应,经过多年的采伐,缅甸的森林覆盖率明显下降,可采伐的木材资源也越来越少,前几年资源较为丰富的时候,往山里驱车几十百来公里,便有大量质量优异木材可供采伐,而现在则需往里开三四百公里才能达到林区,而且木材的质量普遍较差,毕竟好的已经基本被砍光了。更为严重的是,以前一片林地可以很轻松就找到十几二十棵柚木树,现在一片林地能找到几棵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除了资源的枯竭之外,采伐风险过高也是导致柚木后市不被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鸿天木业的邹经理表示,近两年来缅甸不断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控制木材出口,甚至不惜动用军事力量抓捕盗伐者(如2014年大规模抓捕中国采伐者),特别是柚木这种珍贵的木材,更是缅甸的重点保护对象,这使得柚木的采伐风险越来越高,成本也越来越高。

        同时,为了避免再次发生中缅冲突,缓和中缅双方矛盾,自去年开始瑞丽口岸便基本处于封关状态(个别月份会开关),双方贸易几乎停止,这给柚木的进口造成了很大的阻碍,风险及成本也随着加大,商家的信心也因此遭受重挫。

         但是不管如何,对于后市柚木资源的枯竭问题,目前还不需要太杞人忧天,毕竟国内市场库存的大量柚木完全能满足往后几年的市场需求。至于未来的道路能否走得更远,我们拭目以待吧!(陈振伟)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柚木 市场行情 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