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莫桑比克将于12月31日起全面禁止东非黑黄檀木材出口

      时间:2016-11-14 10:20:00  来源:木材地理  点击:7580 次  字号【

        据长期活跃在莫桑比克北部主要木材出口地区德尔加多角省(Cabo Delgado)的木材商所提供的消息,莫桑比克当局已经决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实施真正的全面禁止东非黑黄檀木材出口。东非黑黄檀的学名是Dalbergia melanoxylon,又名黑木黄檀、非洲黑酸枝(非黑枝)、黑檀、乌木,中国市场不规范名称是“紫光檀”,属于中国《红木》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里的黑酸枝木类。

    莫桑比克将于12月31日起全面禁止东非黑黄檀木材出口

        由于在今年10月初结束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7届缔约方大会(CITES CoP17)将全部黄檀属树种纳入该公约附录II进行管制,并声明其开始生效的时间为会议之后90天,故按此推断应为2017年初。本平台分析或许莫桑比克政府(该国加入了CITES公约)的此项决议亦是顺应执行新的公约管制要求而下达的。

        除此之外,由当地所传来的消息声称,该国的小叶红檀(商用名铁木Pau Ferro,学名Bobgunnia madagascariensis,中文名马达加斯加鲍古豆,原称铁木豆)原木及板材同时也被全面禁止出口,因此自2017年开始,这种来自莫桑比克的深红色珍贵硬木很可能将出现断货。

        由于近年来莫桑比克方面不断报道该国森林里的珍贵木材树种所经历的长期大规模采伐,因此多有传出木材出口禁令的传闻。仅在今年(2016年)8月至9月,中国国内就连续传出莫桑比克索法拉省(Sofala)恩亚马丹达地区(Nhamatanda District)的非法采伐运输木材及赞比西亚省(Zambezia)希勒自然保护区(Gile National Reserve)内非法采伐珍贵树种小叶红檀(Pau Ferro)的事件,而该国北部最优质东非黑黄檀和鸡翅木则分布在蒙特贝西(Montepuez)——该地区同时也是一个著名的红宝石矿产区。

        东非黑黄檀准确名称为黑木黄檀,学名是Dalbergia melanoxylon,是一种特别优质的红木类木材,其特点是密度高,耐久性、稳定性俱佳,不仅可以制作高级家具,在非洲当地一直是珍贵黑檀木雕的主要原材料,但是树木生长很慢,30-40厘米的优质心材往往需要250年才可能形成。这种木材在坦桑尼亚南部和莫桑比克北部曾经有较为丰富的资源分布,最近的十几年来,莫桑比克北部的黑木黄檀树木一直承受着不可持续性的采伐。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莫桑比克 黑黄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