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滥伐林木近六百株 唆使他人顶包 旺苍木材商获刑4年6个月

      时间:2017-08-22 09:5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2302 次  字号【

        近日,广元市旺苍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滥伐林木案收到法院判决,一审判决被告人冯某平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在这起案件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9名关键证人集体作伪证,甚至还主动承担刑事责任,但起诉前夕,这些犯罪嫌疑人却又全盘翻供。隐藏在案件背后的真相到底如何?接到推翻供述后的5天里,承办该案的旺苍检察官跋涉了180余里山路,最终拨开迷雾。

        集体翻供

        关键证人称被指使顶包

        “检察官,树真的不是我们砍的,我们之前说的全部是假话,是木材商冯某平指使我们顶包的。”2016年8月31日,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起诉前夕,已做过多次有罪供述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华、杨某玉全盘翻供。

        2016月5月3日,旺苍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旺苍县大河乡春笋村有人滥伐林木,经现场检尺,多处采伐点共有591株树木被滥伐。5月24日,在公安机关调查过程中,林权主杨某华、杨某玉主动供述了自己滥伐林木的犯罪事实。随后,名单上的7名证人全部作了与二人完全吻合的证言。同年7月5日,该案移送旺苍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检察官首次讯问过程中,杨某华、杨某玉二名犯罪嫌疑人均作了与之前完全一致的有罪供述。

        但起诉前夕,这些犯罪嫌疑人却又全盘翻供。隐藏在案件背后的真相到底如何?承办检察官5天跋涉了180余里山路,先后走访了7名证人,而7名证人竟然都作出了与之前截然不同的证言。新的供述和证言,都将矛头指向了做木材生意的冯某平。经检察官了解,7名证人中,有4人与嫌疑人有近亲属关系,其余3人也与嫌疑人相邻而居,确实有联合作伪证帮嫌疑人脱罪的可能。

        寻求真相

        手机录音成关键证据

        “我真的是被迫帮冯某平顶包的,他欠了我5000元的木材款,这可是我一年的收入,我哪敢不听他的话嘛。”杨某华再次找到了检察官“伸冤”,并提供了自己的手机录音,这也最终成为拨开案件迷雾的关键证据。

        经过对涉案手机上的录音进行分析,案件真相逐步水落石出。早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木材商冯某平以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林权主杨某华家的自留山林木,但只支付了部分现金。由于该案滥伐数量大,一旦滥伐行为得以确认,木材商既要承担刑事责任,又要受到木材加工厂资质被吊销的行政处罚。因此,在该案侦查期间,冯某平以不归还木材款为要挟,逼迫、引诱杨某华、杨某玉主动承担滥伐责任,并先后指使、串通砍伐工、搬用工、运输工7人共同作伪证。

        出于对木材商冯某平的不信任,尤其是担心事后收不到余下的木材款,杨某华便多次偷偷用手机录下了通话内容,并最终将该录音证据提供给了侦查机关。2016年10月,旺苍县检察院正式对冯某平涉嫌滥伐林木罪一案立案监督。同年11月4日,冯某平被批准逮捕。

        “两长”出庭

        木材商罪行被彻底揭穿

        7月28日,冯某平滥伐林木案在旺苍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县院检察长邓海国出庭支持公诉,县法院院长李斌担任主审法官,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旺苍“两长”第二次共同出庭。

        庭审中,公诉人邓海国宣读了起诉书,认为被告人冯某平的行为已经构成滥伐林木罪,并出示了大量的书证、证人证言、现勘记录、鉴定意见等指控犯罪。在被告人主动承担了生态修复责任但拒不认罪的情况下,公诉人又出示了由杨某华提供的电话录音,被告人冯某平在案发后威胁、利诱林权主杨某华、杨某玉顶罪的事实被完全揭露,被告人、辩护人的诡辩也被彻底击穿。

        “我们谁都不想说假话,可是冯某平是我们当地最大的木材商,我们这一拨人全靠他找活路,没有人敢得罪他!”在砍伐工张某太的证言中,道出了9名关键证人集体作伪证的答案。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商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