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我国桉树产业年产木材量超三千万立方米

      时间:2017-09-19 11:05:00  来源:科学网(北京)  点击:2037 次  字号【

        日前,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桉树产业发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柳州举行,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及企业代表上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刘合胜表示,我国桉树发展成就斐然,贡献巨大。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种植,目前总面积达到450万公顷,年产木材超过3000多万立方米,接近全国木材产量的30%。当前,我国木材年消费量已超过5亿立方米,桉树产业发快速发展,提供了大量木材,缓解了国内木材供需矛盾,“桉树的种植面积只占全国林地面积约2.2%,但却提供了全国木材产量的12.5%”。桉树的种植业增加了湿地面积,改善了生态环境;壮大林业产业,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民收入。

        “当然,我们必须正视桉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科学的、社会的问题。随着其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桉树的经营周期不断缩短,桉树人工林的生态脆弱性不断凸显。社会上对桉树种植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桉树的科研人员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刘合胜认为,桉树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是桉树自身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因此必须科学发展桉树产业,因地制宜,适度经营。同时,也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强化其生态效应监测。此外,也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让全社会真正科学的认识桉树。总之,发展桉树产业是缓解我国木材供应矛盾的战略需要,是促进农民增收、壮大农业经济的有效措施,是保护天然林资源的有力支撑,要努力推进桉树产业的发展。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陈少雄表示,桉树的生长速度快,用途广,生态效益好,林下植被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也好过松树,目前全球有超过95个国家在种植桉树,建议延长轮伐期,大力培育桉树中大径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大会还为杨民胜、候元兆等三人颁发了“2017年中国桉树发展突出贡献奖”。会后,广西鹿寨县人民政府还与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当地桉树产业发展达成一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桉树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