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大红酸枝将在2026年绝迹!

      时间:2017-09-26 10:08:00  来源:中国木材木业网  点击:4696 次  字号【

        大红酸枝,是中国红木家具中传统的“三大贡木”之一,使用的历史悠久,其“具温润、匀质地、声舒畅、并刚柔、自约束”的特性,使得大红酸枝家具备受国人青睐。然而,由于耗材量过大,东南亚各国大红酸枝原材料已日趋枯竭:大红酸枝在越南早已开发贻尽,只有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的交界处还有少部分交趾黄檀。

        据曼谷邮报9月3日消息,当日(星期日)早晨,泰国东部地区的沙缴府越他那那空郡/县一男子因非法持有大量暹罗玫瑰木(Siamese Rosewood,泰国名称phayung——帕永,中国名称交趾黄檀、大红酸枝)而被逮捕。

        据泰国国民报(The Nation)2017年9月19日报道,位于该国东北部的呵叻府他兰国家公园内安装的监控相机于9月18日(星期一)晚间拍摄到9名来自柬埔寨的非法盗林者。在监控网络发出警报一个小时后,一支由50名警察组成的队伍在当晚9:30将这9人抓获。

        据泰国国家公园的管理人员透露,这9名柬埔寨人中有的曾经就在过去的同类事件中出现过,但因证据不足被释放,然后遣返柬埔寨。暹罗玫瑰木在中国被称为交趾黄檀、大红酸枝,一些环境保护组织警告,这个物种有可能会在2026年在东南亚的野生生境绝迹。(消息来源:木材地理)

        目前大红酸枝市场价位,直径15-20厘米的1.5米至2米长中料,每吨20-28万元;直径20-30厘米超2米长的料,每吨28-40万元;直径超过30厘米的2米多大长料,每吨50-60万元;宽薄板按件按质量定价,折合每吨150万以上。

        大红酸枝(学名:交趾黄檀)主要产于东南亚: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这四个热带国家,是中国传统家具名贵用材。随着中国当代红木 家具行业蓬勃发展和市场庞大的需求,加速了对老红酸枝消耗量。

        2011年泰国仅存约10万棵大红酸枝树。

        2012年老挝境内没有发现成熟的大红酸枝原生树;柬埔寨除了一些受严格保护的地区外,原生的大红酸枝树早已被视为稀有物种。

        2013年在第16届CITES缔约国大会上,交趾黄檀(大红酸枝)被列入濒危附录Ⅱ。此后,大红酸枝应声而动、一路暴涨,原材料进口量、家具产量均大幅减少,成为了继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之后红木市场奇货可居的抢手货。

        2014年越南宣称境内已找不到大红酸枝树,被视为稀有物种。

        2016年第17届CITES缔约国大会的召开将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管制级别从附录Ⅱ中的标注5升级为标注4,管制范围从原木、锯材和胶合板扩大到家具及零部件。大红酸枝的贸易被全面禁止。

        2017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组织宣布:自2013年第16届缔约方大会以来源自柬埔寨王国的交趾黄檀CITES许可证均为伪造。

        国内红木补货艰难,东南亚进口渠道被封;柬埔寨大红酸枝无合法进口许可证;7年来,大红酸枝大料几近于无。大红酸枝市场行情从2016年下半年起。大幅上涨,涨幅达30%至50%,创造了2013年以来的新高。

        大红酸枝在东南亚越来越难找了,价格也是一天一个价,且用且珍惜……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红酸枝 木材 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