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7年濒危物种刺猬紫檀的监管受到国际广泛关注

      时间:2018-01-04 11:12:00  来源:木材地理  点击:4124 次  字号【

        环境调查署(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EIA)于2017年10月完成了一项多达40页的调查报告《非法红木买卖——中国的数十亿美元木材贸易和对尼日利亚森林的蹂躏》(the Rosewood Racket——China’s billion Dollar Illegal Timber Trade and the Devastation of Nigeria’s Forests ),此报告于本月(2017年11月)初公示,其中揭示出原尼日利亚环境部长,现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又译莫哈米德)在今年(2017年)早些时候曾签发数千份涉及刺猬紫檀Pterocarpus erinaceus(国际商用名African rosewood,Kosso,中国市场俗称或通称亚花梨、非洲黄花梨、非花等)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CITES)的出口许可证书。

      虽然尼日利亚有对刺猬紫檀木材的出口禁令,但是“当时这些濒危证书成包的要求签发,我也不知道签了多少,但我不得不这样去做。”阿米纳·穆罕默德在上个月(2017年10月)于曼哈顿联合国总部38楼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讲到。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尼日利亚高级官员证实穆罕默德夫人(Mrs. Mohammed,即阿米纳·穆罕默德)在今年(2017年)1月16日签发了2 992份出口许可证。不过,穆罕默德夫人认为这些出口许可所涉及的木材合法,符合可持续经营的原则,并且也是为了履行同中国红木商人的贸易合同。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在2016年5月至12月,有源自尼日利亚的大约10 000条装载刺猬紫檀的货柜在中国港口被扣押截获,原因是没有合法的CITES许可证明。2016年12月31日,穆罕默德夫人颁布了三个月的木材出口禁令,其后她大量签发了出口许可,在禁令实施超过两星期后,尼日利亚的出口迅速减少,中国方面显示自2017年开始至当年4月,中国口岸有大约12 000条刺猬紫檀(Kosso wood)货柜得以清关离开港口进入该国国内市场交易。

      中国濒管办的一名发言人曾于10月份在此事件的调查过程中进行过沟通说明,希望源自尼日利亚的刺猬紫檀所持有的濒危证必须经过CITES秘书处的批准,如果只有尼日利亚CITES签发的许可,则不应予以接受。但该发言人拒绝就“此事件需在委员会签约各方进行公开陈述的信件”一事进行评论。

      环境调查署(EIA)认为,现联合国副秘书长、前尼日利亚环境部长穆罕默德夫人(Mrs. Mohammed)违反了CITES公约的规定,错误标识加工与半加工木材,使得非法木材得以以合法的名义出口,并且对于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已经离开尼日利亚港口的非法木材,又于后期补发许可证的做法亦属于违规操作,因为多年来CITES一直要求缔约各方不能在这种情况下颁布签发及接受签发许可证——这是一种促进非法木材循环流通的做法。

      穆罕默德夫人对环境调查署(EIA)的指责不予承认,并对在出口禁令期间签发许可证的做法作了解释——原因是该国在先前的流程方面有时间上的延误。不过,CITES方面已经表示,将会在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的常务委员会上讨论这个问题。据EIA估计,默罕默德夫人在2017年1月所签发的出口许可使得超过140万枝、估计价值约为3亿美元的非法刺猬紫檀原木得以最终进入中国,从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尼日利亚平均每天出口到中国的刺猬紫檀为3 000枝,这背后就是数百万英亩已经破碎的森林被侵害以及数百万当地居民的生计受到威胁。在最近的4年,尼日利亚出口到中国的刺猬紫檀甚至估值可能达到10亿美元。目前在尼日利亚东部,针对刺猬紫檀的非法砍伐不仅开始为该国东北部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提供资金来源,甚至砍伐的区域已经蔓延到邻国喀麦隆,因此跨境非法采伐运输的严峻现状不可忽视。

      尼日利亚自1976年开始即禁止原木出口,2016年5月,CITES对刺猬紫檀的濒危管制开始执行,2017年初,这种管制被进一步强化——要求所出口的木材需要被提供不至于威胁到其出现种群灭绝趋势的证明。尼日利亚森林本门的官员坚持声称他们没有出口刺猬紫檀原木,而只是船运出口加工板材,胶合板和初级家具用部件。不过,中国的进口数据显示基本都为原木(raw logs),森林趋势(Forest Trends)分析师孙秀芳介绍:“尼日利亚的刺猬紫檀主要以锯枋的形式(to be in the form of squared logs)出口到中国。”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专家西奥多·勒盖(Theodore Leggett)认为尼日利亚这个联邦制国家因为是由36个州组成,而每个州都有自己的森林法,因此“判定刺猬紫檀是否合法”确实是一个复杂的操作流程。

      2016年早些时候,穆罕默德夫人已经被告知刺猬紫檀的出口很可能将被定义为非法,因此她本人需要及时为大量木材签发出口许可证,时年4月,尼日利亚出台了木材出口禁令,随后,CITES亦实施了更加严格的限制措施。但是,仍然有很多货船将承载刺猬紫檀(Kosso)木材的货柜运抵中国的港口,中国方面将它们扣留,原因是没有CITES许可证。此举很快引发了大量尼日利亚商人的不满,他(她)们不断向政府抱怨收入减少、年轻人失业和在中国客户面前失去信誉,其中来自一个州的女代表说:“年轻人没有了工作,开始实施抢劫了。”6月3日,穆罕默德夫人召集了一个联邦、州森林部官员和木材出口商的联席会议,讨论由刺猬紫檀所引发的森林管理问题,但是尼日利亚政府在木材商的压力下,还是对出口禁令束之高阁。穆罕默德夫人后来决定在2016年12 月31日开始实施临时出口禁令,但在此之前还是批准了大批量的刺猬紫檀出口许可。环境调查署(EIA)指认穆罕默德夫人在2017年1月签署的CITES出口许可是为之前一年(2016年)在中国扣押的大批尼日利亚刺猬紫檀放行,穆罕默德夫人对此予以否认,她本人解释为“这些出口许可证是证明离开尼日利亚港口的这些刺猬紫檀系加工和半加工的木材制品”。穆罕默德夫人办公室(尼日利亚环境部)还表示,他们从未有收到中国方面反映的大量刺猬紫檀被扣押于本国当地港口的消息,也从未签发过追溯性CITES许可证,她本人(穆罕默德夫人)回忆确实有两个出口商要求出具许可证以便释放滞留中国港口货柜的事例,其中一个被拒绝,另一个虽然被许可,但须缴纳罚金并被判长达6个月货物羁押期。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Abuja),该国森林部最高官员麦克·奥萨夸德(Michael Osakuade)和他的一位下属接受采访时就环境部大量签发CITES许可证的行为进行了解释,其中主要的原因被认为是工作流程中出现了耽误,才导致本来早应签发的许可证推迟了时间,最终拖延至了木材出口禁令执行期间。在当前,刺猬紫檀砍伐最严重的塔拉巴州(Taraba),州环境部长里贝卡·马纳塞赫(RebeccaS. Manasseh)更是将矛盾的焦点指向中国木材商:“问题都来自这些中国人,是他们想方设法砍伐这种树木(刺猬紫檀)并加以运输出去,是他们(中国木材商)把现在的状况变得如此糟糕。”,同时,这名州环境部长还指责了塔拉巴州政府在刺猬紫檀出口的问题上玩弄两面性,最终把麻烦丢给环境部。

      从部分记者事后的采访来看,尼日利亚前环境部长、现联合国副秘书长穆罕默德夫人(Amina J. Mohammed)所做的一切其实都只是在寻求地方短期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却最终成为被指责的对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获悉环境调查署(EIA)的调查报告后对穆罕默德夫人表示了支持,其发言人斯特潘·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在发布会中证实了秘书长的态度。

      当前,有关刺猬紫檀的话题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原因是中国市场又有大量刺猬紫檀入市,造成行情剧烈波动,价格显著下滑的状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在中国红木市场久经利用的材料,目前居然在中国诸多木材鉴定部门眼前依旧被视为“不可确认树种的商品木材”,由于存在这样的浅陋认知,因此给了一些不持有有效许可的贸易公司将刺猬紫檀申报其他树种的空间。有准确的信息来源表明,有些刺猬紫檀被申报成非濒危物种得以顺利地进入中国关口而不被要求出示本应需要的原产地濒危许可出口证明,当然亦无需中国濒管办的进口许可证明。

      在尼日利亚,目前主要采伐刺猬紫檀的区域位于塔拉巴州(Taraba)和阿达马瓦州(Adamawa)南部,多集中于贝努埃河流域(River Benue)内的两个支流塔拉巴河(Taraba)和法罗河(Taraba)一带,其中尼日利亚东部与喀麦隆接壤的加萨卡古姆蒂国家公园(Gashaka-Gumti National Park)内亦存在严重的非法砍伐现象,生态的破坏和伐木者的日常起居威胁着当地特有的黑猩猩等珍稀动物的生存。

      刺猬紫檀在尼日利亚东部当地的名称有马杜比亚(Madubiya——豪萨语Hausa),奥逊杜杜(Osun dudu——约鲁巴语Yoruba),不过,时下更多的采伐者则愿意称呼其为马德里(Madrid)。在阿达马瓦州南部的采访中,可以发现长度为1.2米左右的刺猬紫檀每枝原木售价5 000-7 000奈拉(合14-19.6美元),但在货源缺乏的时期则会高达12 000奈拉(合33.6美元)。尽管塔拉巴州政府曾在2015年8月颁布过禁伐令,并对每部运输卡车课以40万奈拉德罚款,但是最后罚款已经演变成仅仅是对木材砍伐与运输所要求的特许费用,现时,塔拉巴州和阿达马瓦州均无力阻止刺猬紫檀被迅速砍伐的趋势。

      西非另一个刺猬紫檀原产地塞拉利昂(又译:狮子山)于今年(2017年)7月27日被披露向中国友好协会(China Friendship Society,简称CFS)批准了5000条20英尺货柜的半加工木材出口许可,中国友好协会(CFS)在过去的8年里面一直参与了塞拉利昂木材出口的操作。根据塞拉利昂农林部长威廉·班古拉(William Bangura)的说法,应对非法木材走私的最好方式就是大量进行出口许可的批准,这样还可以挽回很多税收损失。本次木材出口许可只授予了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帕特里克·科罗马(Patrick Koroma),具体时间是在2017年7月初,而不像过去那样是授予三家公司。

      然而,到了8月底(2017年),塞拉利昂主要的木材货运码头哈斯汀斯(Hastings Timber depot——位于首都自由城——又译弗里敦Freetown东南方向)却发生了因工人对待遇不满的罢工事件,此时,政府授权帕特里克·科罗马出口5 000柜木材已有2个月时间。塞拉利昂国家出口者协会主席阿巴斯·朱安纳(Abass Juana)表示,目前该国正在效仿加纳(Ghana)和尼日利亚(Nigeria)的木材出口运作模式,将木材集中于某一个口岸(在塞拉利昂就是哈斯汀斯)以便于管理。由于当时(2017年8月)正处于塞拉利昂的雨季,木材从边远地区运输到港口较为困难,哈斯汀斯有大约2 000名操作工,装满一个货柜的费用是60万利昂(合78美元),他们计划要将费用上调至100万利昂(合130美元),而一些操作工私下透露他们装满一个货柜实际仅能得到报酬40万利昂(合52美元),却长期经历着工伤等事故,故提出了维护自身权益的要求。

      塞拉利昂中国友谊公司(China Friendship Company Sierra Leone:CFS)主要从事的业务是木材出口、家具和其他木制建筑材料的加工以及造林和其他经济林产作物等。这家公司的操作与塞拉利昂政府的森林政策稳步同行,其下属的两家主要工厂分别位于格德里希(Goderich)和马克尼(Makeni),公司创始人为帕特里克·科罗马(Patrick Koroma)和阿布·巴卡尔·达拉米(Abu Bakarr Daramy)。
      相关链接:阿米纳·穆罕默德夫人(Mrs. Amina J. Mohammed)1961年6月27日生于尼日利亚东北部的贡贝州(Gombe State),父亲为尼日利亚的一名畜牧兽医,母亲为一名英国护士。她曾长期在尼日利亚政府部门和联合国机构担任职务,并受到褒奖。自2012年至2015年,穆罕默德夫人就由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指定为负责减轻贫困和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特派员。2015年11月,她被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任命为环境部长,在任内,她推动了一项6 000万美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这包括了在尼日利亚北部干旱地带的造林活动。穆罕默德夫人于2017年2月24日辞去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职务,前往联合国,开始在副秘书长的位置上履职。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刺猬紫檀 市场行情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