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俄中搭建木材贸易平台,厉害了!!

      时间:2018-01-09 10:25:00  来源:东方财富网  点击:3365 次  字号【

        2017年11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两国签署多项备忘录。其中,特别包含林业发展内容,将“以‘一带一路’为基础,打造大宗贸易木材交易平台和专业木材物流平台”。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一带一路’进口木材国际贸易推介会”上,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透露,两国有关机构已就中俄木材交易平台的设立达成初步协商,拟定于2018年2月正式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森林面积达7.95亿公顷,居世界第一,中国的木材进口正将目光投向俄罗斯的广阔林场。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前副司长吴晓松在会上指出,“平台搭建将进一步规范贸易方式,减少贸易成本,为今后中俄贸易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最佳战略合作期

      2015年起,全球产材国迎来一波出口“禁令潮”,先有尼日利亚停止刺猬紫檀原木出口,随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接连宣布暂停木材出口多国。而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国纷纷针对全种类的森林产品颁布管制法规。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作为世界第二大木材消耗国,中国多个品类的进口木材进口价格飙升,但市场表现疲软,价格倒挂严重。

      有分析认为,此轮“禁令潮”可能引发进口木材的新一轮结构性调整,而鉴于中国木材加工业的持续发展,其木材需求还将迎来新的上升空间。

      在推介会上,多名嘉宾指出,作为全球木材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俄罗斯作为产材国的价值仍未被得到足够重视,其与中国的进出口合作还将有机会进一步增长。

      “中俄正处于最佳战略合作期,有必要也有可能深度挖掘两国合作可能性。”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俄木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程受珩在会上说到。

      与中国接壤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也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俄联邦远东发展部顾问瓦吉姆指出,中国47%针叶加工木材都来源于远东地区。而远东地区原始森林总量211亿立方米,占亚太森林总量的51%,其在林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

      中俄木材交易平台

      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推动中俄双方木材供需实现规范合法化对接,已被纳入两国林业合作的重点。2017年11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一系列备忘录,其中涉及对林业的安排。据石峰透露,两国有关机构已就中俄木材交易平台的设立达成初步协商,拟定于今年2月正式落地。

      俄远东发展部网站发布消息指出,中俄木材交易平台将成为两国唯一受到认证的木材交易渠道,其它渠道采购均将视为走私。而在石峰看来,该平台将进一步推进木材交易买卖双方的信息平等透明,降低交易成本,并有效遏制黑色交易。同时,该平台还将包含电子交易所和企业会晤场所,木材可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交易。

      来自区域层面的探索已率先落地。在推介会现场,成都西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与四川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川俄经贸合作平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整合俄罗斯农林原材料资源,长期稳定运送至四川,进一步打通川俄在木材、家具等领域的经贸投资合作通道。

      对接中国内陆开放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张剑曾指出,中俄两国林产品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发的深度与广度。

      作为俄罗斯木材富集的远东地区,加工能力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还意味着区域经济的整体提升。事实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低于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的远东地区,早已被俄罗斯加以重视。在其以提升全国综合实力为目标的“远东大开发”战略中,需要的正是先进技术对经济的提振。

      林业合作的带动效果已然显现。据中国商务部2016年统计,我国在境外设立林业投资企业882家,其中俄罗斯有395家企业,占44.8%,排在第1位;实际投资22.5亿美元,占58.1%。

      而中俄陆上接壤的地理条件,更使木材运输成为中国内陆开放口岸发展助力。在中俄木材交易量加速上涨的同时,承担入关重任的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三大陆上口岸已被贴上木材转运中心的标签。而由此出发,一趟趟满载的木材班列将排列在中国主要木材市场的内陆口岸顺次点亮,过去去程多回程少的国际班列也增添了双向满载的可能性。

      而作为中国家具产业第三极,成都也已开通发往俄罗斯的蓉欧快铁。在天府商品交易所董事长刘昂生看来,蓉欧铁路大大拉近了四川木制品生产基地与欧洲木材产地距离。据他介绍,木材保税交易平台等机构也将落户四川自贸区。“此后,四川或将成为中国最大木材交易市场。”他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俄罗斯 中国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