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红木33个树种调整为29种

      时间:2018-03-02 09:19:00  来源:中华商报  点击:11628 次  字号【

        近日,记者发现,被红木行业视为“圭臬”的红木标准已更新,修订后的标准GB/T18107-2017《红木》将代替原标准《红木》(标准号为GB/T18107-2000),并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实施。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标准内容,原来属于红木的“五属八类三十三种”树种变更成29种,此外,判定方法、红木管制及保护信息等也有所变化,更新后的标准,将为红木贸易市场提出新的方向。
     
        记者发现,原标准中的紫檀属花梨木类中的鸟足紫檀、越柬紫檀被认定为大果紫檀的异名,未被列入红木树种;黄檀属黑酸枝类中的黑黄檀被认定是刀状黑黄檀的异名,未被列入红木树种;柿树属乌木类中的蓬塞乌木被取消;原属于柿树属乌木类的毛药乌木被归为条纹乌木类;将原鸡翅木类中的铁刀木属改为决明属。

        在红木市场,大果紫檀常被称为缅甸花梨,越柬紫檀常被称为越南花梨或柬埔寨花梨,鸟足紫檀常被称为老挝花梨。从俗称上看似产地上有所区别,但据专家介绍,实际上这两个树种与大果紫檀同为一个树种,不能区分到产地,其价格也不是由产地决定的。新标准将黑黄檀认定为刀状黑黄檀的异名,铁刀木属改为决明属;蓬塞乌木被取消则是缺乏相关资料,国内市场也极为少见。
     
        此次国标修订后的树种虽有变化,但大多是根据学术界变化而来,并未增加或删减红木树种,对于消费市场影响并不大。

        新标准还增加了“红木类别一览表”,包括树种名称、商品名、主要产地以及管制及保护信息。29个树种中,有17个树种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二管制;有3个树种被列入国家植物名录二级保护。其中,降香黄檀、刀状黑黄檀更是被“双重保护”。

        此外,新国标由原来的“测定方法”改为“试验方法”和“判定”,在试验方法方面,删除了“管孔测定”方法。新标准中的试验方法包括木材构造特征、材色、气味、气干密度四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标准中的“平均管孔弦向直径要求”实际试验中有难度、不易操作,导致变异性较大,因此将此删除。新标准的试验方法丰富了检测环节,将更为科学可靠。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