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被低估的微凹黄檀

      时间:2018-03-09 09:42:00  来源:木材王国  点击:46488 次  字号【

      “红木行业正经历大换血,许多的红木都在更替,像降香黄檀、檀香紫檀和交趾黄檀老红木,已经慢慢地退出了主流舞台。未来的红木界,会有新的红木主导,而微凹黄檀将成为行业的一大主流。”——红森木业詹总。

      一、微凹黄檀的身份:低调是高调的前奏

      说起微凹黄檀的名字似乎并不太为“外人”所知。来自偏远的中美洲的微凹黄檀,在木材市场似乎没有非洲的红木有名气,尤其在广东的木材市场它的知名度可能还输于巴里黄檀。论起数量,微凹黄檀的产量并不多。詹总透露,一年能够顺利运到国内的微凹黄檀也就一千个货柜左右。虽然一千个货柜不算少,但这与非洲的刺猬紫檀量比起来却少得可怜。

      在国内红木市场评价一种红木的价值,一般是参考市场上的知名度和材质。然而,微凹黄檀只是业界专业的学名,在广大的费者人群当中似乎并不识的微凹黄檀的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木头。红森木业的詹总表示,微凹黄檀前十年的市场价值现在是严重被低估的,但这并不影响它后十年的发展,因为低调是高调的前奏。

      表面上看,微凹黄檀看起来既没有知名度,也没有大批量,可谓是既没有名,也没有利,使得它长期以来这才被多数人低估。而事实上,微凹黄檀在中美洲却是高贵稀有的王室才能使用的帝王木,在国内也是根正苗红的高档国家标准红木(微凹黄檀属于国标红木中五属八类的黄檀属红酸枝木类)。

      “没有前十年的低调沉淀,就没有今天高调的崛起。”红森木业詹总认为,随着红木“老三样”逐渐的消失在大众的视野,被誉为交趾黄檀接班人的微凹黄檀很可能再现酸枝木的辉煌。

      二、微凹黄檀的逆袭:起点不重要,转折点才重要

      微凹黄檀可谓是最后一个登场的高档红木明星。近几年,随着降香黄檀、檀香紫檀和交趾黄檀资源的逐渐枯竭,微凹黄檀的价值被市场挖掘出来。微凹黄檀的市场价格从最初的7000元/吨,到2013年的60000元/吨,微凹黄檀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正所谓起点不重要,转折点才重要。

      微凹黄檀既有交趾黄檀坚硬、木质细腻的特点,更具有海南黄花梨材质的润滑感,加上自然柔美多变的深黑色条纹,如行云、如山峦、如鬼脸,更有韵味。刚刨切出来时,微凹黄檀为黄红色,带有较浓的酸香味。因其油性充足,其表面很快氧化变成美丽的橙红色。

      从资源情况来看。微凹黄檀主要分布在巴拿马、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墨西哥等中美洲地区。市场上常见的微凹黄檀的产地有巴拿马和尼加拉瓜两个地方。据木材商家实地考察情况反馈,微凹黄檀在当地的产量并不是很多,并且随着资源的逐渐开发,当地政府也开始逐渐限制微凹黄檀出口。

      红森木业詹总认为,正是由于微凹黄檀以前被人们低估了,这对保护微凹黄檀的原始资源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因为在红木发展的前十年当中,红木资源的开发是粗暴的、也是毁灭性的,因此大量的优质红木资源在短短的十年当中被砍伐殆尽。

      然而,此时正是新材种登堂入室的重要转折点。目前市场的海南黄花梨已经成为绝唱,交趾黄檀也逐渐被符号化。近两年随着非洲、东南亚等地的珍贵红木资源迅速走向绝迹的道路,中美洲作为红木市场的新战场正在崛起,而微凹黄檀作为中美洲最为优质的红木资源刚好迎来了蜕变的历史机遇。

        三、微凹黄檀的走势:墙内开花墙外香

      虽然微凹黄檀最早登录中国的南方市场,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香,微凹黄檀还未来得及在广东红木市场一展拳脚,而在北方市场已经开始声名鹊起。微凹黄檀不仅具备交趾黄檀的硬度,而且还拥有降香黄檀温润,这也是微凹黄檀在刚进入国内时未能得到正名的主要原因之一。

      红森木业詹总透露,目前微凹黄檀的市场知名度较之前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尤其是北方红木市场,微凹黄檀的名字已经打响,市场商家统一使用的名字都是微凹黄檀。只不过经销微凹黄檀原材料商家按照墨西哥、巴拿马和尼加拉瓜等产地的不同分别来经营。

      值得一提是,微凹黄檀的知名度已经由原来的北上路线,掉头开始南下,最为鲜明的就是近两年在福建和浙江两地的出色表现,据红森木业詹总介绍,目前福建和浙江也已经有了像自己一样专业经营微凹黄檀家具的企业,每年消耗1-2千吨原材料,其利润非常的丰厚。

      随着微凹黄檀知名度南下的路线可以看出,微凹黄檀的最后一个市场将会落地广东,而且广东在原材料供应和家具制作有着历史优势,微凹黄檀的价值将会在广东市场充分体现。

      从价格方面,我们已经明显的感觉到,微凹黄檀的市场价格已经到了3-4万/吨的关键点,詹总表示,这个价格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位置,春节过后价格还有可能继续攀升,而且微凹黄檀的价格很有可能会超过2013年的历史高位。

      四、微凹黄檀的未来:等得久回报丰厚

      谈到微凹黄檀的未来发展,詹总表示,经营红木不能抱着朝种暮获的心态,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等得时间久,得到回报丰厚。前十年红木经历了的快速爆发期,现在随着国内经济发展的调整和国际红木资源大环境改变我们迎来了红木行业后十年的慢速探索期。

      红木市场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发展,特别是这两年低迷期的思考和探索,大部分高端红木商家都意识到,在资源逐渐匮乏的今天,需要作出走精品和收藏品路线的长远打算。而精品和收藏品必将是材料和工艺的完美结合。

      微凹黄檀是市场探索到目前最有发展潜力的红木材料,也是大自然最后的馈赠,但是现在不能按照前十年粗暴的方式来经营这个最后登上历史舞台的红木明星了,而需要沉下心来,用十年磨一剑的耐心,把它当做一个事业来做。这就是红森木业从一开始为什么就要做精品的原因。从书房系列到卧室系列,再到客厅系列,红森木业的微凹黄檀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懂红木、爱红木、珍惜红木的消费者。

      海南黄花梨已经离我远去,印度小叶紫檀也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甚至想到印度交趾黄檀也只得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此时的微凹黄檀犹如清晨的红日,光芒初露,正在接受市场的验证,这是属于微凹黄檀的时代。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微凹黄檀 市场行情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