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被“山寨”了无数次的这把椅子,仍然无人超越它的美!

      时间:2018-03-20 10:23:00  来源:家具产业(微信公众号)  点击:4110 次  字号【

        圈椅是中国传统家具的经典之作,也是世界家具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搜索现代椅子的资料时,我发现,圈椅的造型是被模仿最多的一种。

        美国现代派家具设计大师查尔斯·埃姆斯(charles eames)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设计椅子时,我所担心的并不是外观漂亮不漂亮,而是如何将它的外观与它的功能配合得天衣无缝。不管椅子用于何种场合,总要让坐着它的人感到舒适才行。”

        这种说法,也代表着很多设计师对椅子进行“创新”时的普遍心理:

        第一,使用功能对于家具仍然至关重要。

        第二,好的家具设计,在外观形式上,必定会引起人们源于生活的审美体验的共鸣。

        第三,适用的家具给人以舒适,而舒适本身就是一种功能美。

        沿着这样的观念,我们也能从现代设计中,找到相似的印证。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是古典还是现代,圈椅(准确的说是这款明式圈椅),都是设计师们最佳的灵感源泉之一。

        明式圈椅,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半圆形椅圈。

        圆弧圈舒展而有弹力,靠背线曲波畅流,极有美感的形式。

        然而,这一切并非停留在唯美的形式主义上,而是包含了丰富的功能主义在其中。

        当你真的坐上去,便会发现,它的精妙之处。

        第一,弧圈扩展了座位的有效空间,居然比相同座面的常态扶手椅大出20%。

        第二,向后弓出的弧圈还提供了人体后靠更理想的斜势角度,由常规的98°推进到108°。

        第三,弧圈采用「楔钉榫」结构,神奇地将为搭脑和扶手的连为一体。

        不仅让椅子的整体造型更加简练流畅,而且在使用中会发现,我们的肩膀和胳膊在弧圈的支托下,进入到最舒服的状态。

        弧圈的两端临末忽又反向外撇,看似单单出于曲线变化的形式考虑,实质上更是为了制造弧圈喇叭口以迎合人体的起坐。

        最后,再说说这圈椅的靠背。

        靠背的曲线在向下离开座面18cm处完成托腰任务后没有再“飘”,而是柔中藏力,改以90°角直插进座面后框之卯口,形式美在这里又被不动声色地揉和到合理的结构之中。

        它波状的s形曲线,几乎就是人体脊椎弯曲的再现。

        事实上,圈椅靠背上“S”弧线,则可以满足不同坐姿的优雅过度,让我们学会用身体去调整,寻找最舒适的姿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双人位圈椅,配套的小茶几,同样可圈可点。

        秉承明式家具一贯的简约和通透的美感,笔直硬朗的线条,造型极具精简之能事,却又给人稳固四方的力量感。

        回望过去,明代的能工巧匠为我们留下了众多尽善尽美的作品,圈椅可算其中之典型,常叫后人在崇拜之余,思索其中设计的奥义。

        我们同样欣赏,现代人所有用心的“创新”设计,因为所有的经典之作,都是在反复实践中,积累下丰富的技艺经验后,才凭着朴素的审美观,制作成最能体现家具功能而又较富形式美的形式出来。

        当一棵屹立在世界的一个角落千百年之后的老树,辗转成一件圈椅,再与欣赏喜爱它的人,相伴朝夕,此情此景,想起来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圈椅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