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将对中国商品加增关税 我国家具、人造板出口或受影响

      时间:2018-03-23 10:2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036 次  字号【

        继对进口钢铝征收“最严厉关税”之后,白宫眼下正在考虑提出一揽子针对进口中国产品的关税建议,其中包括对大约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预计该计划将于本周末或下周初最终宣布。消息传出后,包括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汤姆·多诺霍在内的多位美国政商界人士已警告说,特朗普此举很可能导致破坏性的贸易战。

        加征关税范围从300亿扩大到600亿

      3月1日,特朗普宣布计划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进口关税,并于3月8日正式签署了命令,命令将于3月23日正式生效。然而,中国并非美国的主要钢铁进口方,中国在美国的钢进口总量中仅占2.9%,因而特朗普的此次钢铝关税政策并不可能实现其消减中美贸易逆差的意图。

      为此,白宫早在3月7日就传出特朗普政府开始考虑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对中国商品广泛征收高额关税,以减少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作为该计划的倡议者,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曾在3月初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旨在针对中国的关税建议,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3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不过,特朗普并没有采纳这份建议,而是要求进一步扩大征税的范围。

      3月13日,两名白宫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说,每年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已从30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到600亿美元,涵盖电子、电信设备、家具、人造板、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其中科技和电信行业将是重点关注的对象。据称,相关的征税计划预计在本周内或下周初就将推出。
     
      按照美国贸易办公室的说法,特朗普政府此次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为了“惩罚中国侵犯美国生产商的知识产权”。美国一个知识产权委员会曾估算,2017年内美国因他国窃取商业机密,制造假冒商品、盗版软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为2250亿美元,甚至可能高达6000亿美元。随后,特朗普政府内部的“贸易强硬派”开始将矛头直指中国,而“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则成为最主要的说辞。

      3月13日,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颁布行政命令,叫停中国公司博通收购美国公司高通的交易。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心,特朗普政府此举预示着美国已经打响了“限制中国在美投资”的第一枪。

      45个美行业协会集体请愿暂停对华加税

      特朗普将推对华新关税政策消息一出,引发美国商界、贸易界一片震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9日报道,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已向特朗普递交了请愿书,要求暂停向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并请求美国政府给行业专家提供对此事发表观点的机会,以评估相关政策一旦实施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这45个行业协会包括科技、零售、农业和消费品行业,而参与请愿的企业包括苹果、谷歌、微软、耐克和沃尔玛等大型跨国公司。参与请愿信倡议的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首席执行官丹·加菲尔德指出,该团体之所以要求暂停新关税措施,是因为“这些措施不能解决问题”。他指出,美国政府单边征收关税只会将美国与其盟友分离开来,更理性的做法应该是“与观点一致的合作伙伴一道解决共同关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政策问题”。

      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汤姆·多诺霍15日也发表声明称,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是对美国消费者进行毁灭性征税。他认为此举将抵消美国家庭从政府去年减税政策中获得的大部分收益,最终受损的是美国消费者。

      在请愿信中,各倡议团体也提到,新关税政策将影响到美国社区服务提供者的利益,包括美国医疗保健、教育等重要服务业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从中国进口的消费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此外,新关税计划也将提高美国制造业产品组件的成本,破坏现有的供应链,损害美国制造业发展,进而会对美国的就业市场和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这45个参与集体请愿的美国行业协会已意识到恐难以劝说特朗普放弃新关税计划,但他们仍希望能至少延缓新关税生效的时间,以评估可能因此蒙受的损失。

      欧盟在这场贸易斗争中倒向美国

      与试图出手阻截特朗普政府对华关税计划、谨慎避免贸易战做法的美国贸易界不同的是,欧盟为了争取自身的关税豁免而在钢铁贸易斗争中倒向美国,将矛头指向了中国。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3月20日启程赴美访问,此行是为了从特朗普政府争取到3月23日即将生效的钢铝惩罚性关税的豁免承诺。19日,她向媒体表示,欧盟愿意与美国联合起来,共同应对中国带来的钢铁产量过剩问题。马尔姆斯特伦说:“我们希望与美国及全球其他伙伴合作,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这方面有各种手段。我们愿意加强这些手段,并寻找其他手段。”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0日报道,在此前的谈判中,美国曾向欧盟开出评估欧盟及其他贸易伙伴是否应被豁免的5项标准,其中就包括“各国政府应在‘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上与美国合作”“该国制定了应对与中国有关的不公平贸易的计划”等。

      事实上,为了争取钢铝关税豁免,欧盟早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上周,欧盟曾向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送一份秘密照会。英国《金融时报》称这份照会文件写道:“欧盟对美国市场出口的钢铁是主要出口国中价格最高的,而美国市场主要的价格压力源是由中国的非市场行为引发的产能过剩。”

      打贸易战没有赢家而只会双输

      针对美国近一阶段旨在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行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战。李克强指出,如果用“打仗”这个词来形容贸易的话,有悖于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总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争端。

      去年中美贸易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800亿美元,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服务业、制造业、商品等领域。他认为美方企业可以抓住这个机遇,但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他说:“希望美方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否则就是丢了赚钱的机会。”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特朗普 中国 人造板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