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从三月展会看产品流行趋势

      时间:2018-04-12 15:05:00  来源:廖昭荣 家具周刊  点击:45115 次  字号【

        展会上产品虽多,琳琅满目,但一番抽丝剥茧,可以发现越来越清晰的市场产品流行趋势。这也是国内家具设计力量不断崛起的一种表现。

        三月广东家具展会可以说是业内最为重要的盛事,家具相关企业都想着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概念等等。三月展会可以说是家居行业最前沿的信息综合平台,仅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也指引着家具行业未来的市场产品流行趋势。

        中国风为最大趋势

       

        说中国风家具,是设计师、家具企业追寻的当前社会中国家具的新代表。有许多人都表示,“中国风”应该是中式风格或者新中式风格,甚至认为是新东方风格。从展会上看,新中式风格家具展品之多完全超出以往,概念也是各种表达,像什么现代东方新美学家具、现代东方新美学中式家具、现代意式极简新中式、当代中式、时尚新中式、轻奢新中式等等。各种名目极多,但是家具产品风格款式相差不大,都是在中式风格基础上进行的演化衍生,以中式文化元素为主体,融合现代时尚简约的审美元素。

        产品以较好实木为主材,凸显极具时尚性的线条感,通过软包的颜色搭配,辅以五金、大理石、玻璃等,达到传统中式文化元素和时代感的较好融合。家具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用品,还具有空间属性和文化属性,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载体。可以说,这种中国风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特征的结合,是设计师对新中式家具的新的探索,抛开传统中式或者说红木家具之外,也是在寻求当下中国家具的新代表。虽然设计师的表达各自不同,但在整体上还是比较近似,企业在宣传上寻求差异。事实上,应该说都是当代中国风家具。

        以往我们笼统称之为新中式风格家具,是中国家具在当前时代下的新方向、新代表。从调查及展会现场上看,业内基本共识是,未来的家具市场主流趋势必然是中式风格,说新中式或时尚新中式亦无不可。

        在三月家具展会上,看到最多的就是中式风格的家具,新中式和红木都不在少数,每个展馆最热闹的也是新中式风格展位。经销商看风格款式、材质、性价比、颜色搭配等,许多刚需房、精装房都是以新中式风格为主,或者是简单的装修,需要搭配性好的。甚至是儿童家具都首次出现了专门的中式风格儿童房家具。

        除此以外,展会大量展出的轻奢风格家具、新美式、北欧以及德式家具,无不带有中式韵味,有所谓中式轻奢、北欧中式等多种说法。设计师在家具产品的设计中下意识的带有中式审美,这也说明,新中式从一个伪概念逐步演变发展,已经到更新一个阶段,中国家具开始进行稳中有序的跨界和融合,中国家具市场的产品主流开始以中国的价值观着陆;西方风格家具长期占据中国家具市场主流,也为中国现代家具产业做出重要贡献,但是中国家具市场的逐渐成熟,必然是以中式风、中式元素和中国社会文化价值观为主导,形成家具市场的产品主流方向。中国家具市场的主流方向,开始粘合在中式元素之上。

        新中式的发展,一度以融合西方家具为方向,欧式家具的高度成熟,在本土化改进上并不理想,直到新中式在拥抱美式、北欧获得成功,但是这种融合本身存在限制性,尽管会在短时间成为市场主流,但在竞争中会逐渐成为小众市场,为当代中国风家具让道。中国风家具为市场最大趋势并不意外。

        “时尚简约+”是主流审美

        从文化元素基因来看,主流审美往往是以欧式、中式以及美式或者具体的法式、英式、意大利风格等词汇来表达,而忽视了时尚元素,只是把其当作一种审美习惯,代表现代审美主流。当然这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站在时代特点上来看,时尚虽然快速变化,但是代表的是时代特色。若是从文化的属性来看,家具必然要与时代结合,与当前社会需求相符。

        从展会来看,今年三月份广东家具展会最显眼的就是现代时尚简约在家具产品的普及化。除了红木家具相对保守外,所有风格产品都在向时尚、简约的方向靠近。无论是新中式还是新美式、新欧式都是如此,从造型的线条处理到色彩搭配以及辅材的应用等等,在产品开发前的定位就已经是“时尚简约+”。时尚新中式、时尚美式以及德式、意式极简等等,而被众多企业推崇的轻奢风正是最典型的时尚概念产品。另外家具的时尚性还体现在混搭、产品的多功能、智能化和软装上。

        中国现代家具产业起步晚,受到西方家具影响极深,欧美式家具一度占据国内家具市场主流。到现今,以往的主流风格产品:意大利现代板式家具、欧美式古典,包括韩式、东南亚风格等都逐渐退出主流市场,但是意大利现代简约的风格款式仍然是现代时尚性家具的设计参照。时代特征和本民族文化元素主导市场产品流行趋势,代表家具市场产品逐渐成熟。

        现代美式仍是主流之一

        新美式产品是近几年来的市场主流风格之一,业内曾有夸张说法是家具企业除红木厂之外百分之七八十都在生产新美式风格家具。尽管目前市场上升期已过,但是设计师和企业一直在升级新美式,在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最新的产品主要偏向时尚新美式和美式轻奢。

        其实,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新中式风格的兴起的影响,新中式自身在尝试向多个方向突破,时尚、轻奢、极简,还有对西方家具的改造,新中式在改造美式,美式偏向浅色、时尚、简约,与中式元素融合更为完美,是对美式家具的更深层次改造。

        全实木风主导市场

        从展会来看,全实木家具产品占据绝对主流,板式家具基本消失,板木家具少量存在。事实上这也是和中国风主流风格家具相关,展览会上不论哪种新中式产品都是实木家具,所不同的只是木材材种差异,有的性能好,有的性能相对差一些,甚至许多时尚新中式是选用红木材种。被冠以“粗大笨”的以往流行一段时间的现代实木家具概念正在蜕变,融入到各种成熟风格家具产品之中,直接推动中式风格家具和新中式家具迅速发展。

        事实上,不论是新美式还是北欧风或其他风格产品,包括欧美古典产品在材质使用上都是实木为主,少数使用实木多层板,树脂、三聚氰胺板材等极少能见。中国风实木家具的发展未来或许以此进入世界家具市场的主流。

        家具产品的流行趋势除以上几种状况外,还有非常明确的共识性方向,可以用一个个的词汇来描述:环保、定制、全屋定制、多功能、智能等等。家具的多功能化一直是企业产品研发的重点方向,目前最大的突破是全屋定制和智能家具。AI人工智能应用到家居领域,家居产品与人脸识别、声音识别、机器人、互联网络等等结合,目前能够想象到的真正的智能家居已经在展会上发布;全屋定制、整装家居是市场主流趋势已经得到业内普遍认同。

        展会上产品虽多,琳琅满目,但一番抽丝剥茧,可以发现越来越清晰的市场产品流行趋势。这也是国内家具设计力量不断崛起的一种表现。设计师数量众多,对生活的感悟、文化感悟和设计表达等等都存在千差万别,但是可以看到逐渐归拢到中式文化大范畴,不论是融合传统文化、时代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展现出稳步的跨界和融合。中国家具市场的主流方向,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融合当代社会主流价值观,未来有可能形成中国当代家具的代表风格,并以此进入世界主流。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展会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