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打击非法采伐会不会冲击木材供给?

      时间:2018-04-28 14:30: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60473 次  字号【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打击非法采伐方面,是积极践行者。在国内林业政策方面,中国实施了严格的采伐管理制度,2017年已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并大力推进人工造林,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国家,成功地实现了森林资源转型。

      最近,通读了常州大学教授管志杰撰写的《全球治理非法采伐的贸易影响及对策研究》,这本专著对非法采伐现状、形成原因、主要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是目前国内鲜有的关于治理非法采伐的学术专著。

      一些人认为,实施天然林保护,禁伐或打击非法木材采伐会对木材的供给产生冲击,实则不然。管志杰从生态供应链视角与绿色技术创新两个方面,提出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的对策。生态供应链方面,管志杰认为中国政府在国际层面要加强双边协商,与生产国和消费国合作打击非法采伐,从生产源头和消费末端两个方面治理非法采伐;同时,通过双边和多边论坛的形式,加大非法采伐治理宣传,在全球营造治理非法采伐的氛围。在国内层面,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森林治理,加快构建木材生产安全监督体系,加大舆论宣传,推动林产品绿色消费和可持续消费及林业企业投资。

        绿色技术创新方面,管志杰认为,林产品绿色采购要与企业的技术创新结合,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在企业层面,具体而言,提高绿色技术创新意识,制定绿色技术发展规划;结合绿色采购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绿色技术创新的合作,实施技术联盟;建立绿色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在政府层面,建立完善的林业绿色技术创新投入机制;对绿色技术创新提供经济刺激;积极构建国家林业绿色技术创新平台;市场是推动林业企业进行绿色技术创新的主要动力,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积极稳健作用,政府干预手段和市场手段相互协调,必将推动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生态文明建设。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非法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