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7年余姚木制品出口5631批

      时间:2018-05-25 11:1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2218 次  字号【

        木制品出口是余姚地区特色传统创汇产业,拥有木制品出口企业30余家,年出口额达9400多万美元,辖区木制品涉及宜家家具,法式复古、做旧修缮家具,板式家具 、建筑用木制品等多类产品。跟其他传统产业一样,余姚木制品也曾出现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特别是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2017年余姚木制品出口5631批、货值9495.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29.3%,呈现出量价齐增的良好发展态势。

        创新监管模式

        木制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物力成本的上升和自身技术含量不高、缺乏知名自主品牌、质量安全提升难,曾一度制约着辖区产品出口。

        “提高经济转型质量,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作为基层监管部门,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应该如何去做?”带着这些问题,宁波海关驻余姚办事处(原余姚检验检疫局)陈明良带领一班人多次深入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寻找答案。

        宁波捷丰现代家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板式家具的出口企业,凭借着良好的产品质量,企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销售商——瑞典宜家(IKEA)在中国的最大家具供应商之一,专供其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但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随着海外订单的纷至沓来,对于一家年出口2000批次,如何确保每一批货物能够第一时间顺利出口成为企业“幸福的烦恼”。

        急企业之所急,余姚办事处将风险管理理念融入检验监管中,优化监管流程,加大监管创新,实施分类管理、审单放行,降低查验比例,落实快速查验,压缩通关时长,实施出口“零等待”。具体到捷丰公司则根据企业产品风险等级和企业诚信情况,将企业推荐为一类企业,让企业充分享受单证快速核放等各项便利举措,由此带来的就是企业更为高效的通关效率和更为低廉的出口成本,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进而激励企业更加珍惜自身诚信,积极主动按照各项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今年1-4月,捷丰公司累计出口家具853批次、货值1095.8万美元,在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同比分别增长31.0%和45.4%。

        发挥技术优势

        欧美是余姚木制品主要出口市场。近年来,美国的《雷斯法案》《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标准的最终规则》、欧盟的《木材及木制品规例》、FSC森林认证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提高进口木制品准入条件,企业贸易风险日益加剧。

        面对出口企业的困境,余姚办事处利用掌握的技术及管理知识优势,大力开展帮扶行动。组成技术小组、深入企业摸情况、解难题,依托职能优势,帮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有毒有害物质控制和检疫防疫措施,对原辅料验收环节重点关注,加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从源头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加强监督指导,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强化熏蒸安全防范,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能力,推进出口木制品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深入开展全面质量提升,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提升基于疫情防控、有毒有害物质自检自控和溯源管理三大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类别升级。按照“监管一家、培训一家、整改一家、提升一家”工作思路,辖区30余家出口木制品企业厂容厂貌得到极大提升。

        根据余姚市木制品外贸企业多为本地小微企业的特点,余姚办事处积极发挥信息、技术等优势,安排专人加大了主要贸易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采集、分析评议、研究应对工作力度。同时第一时间向辖区企业通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变化情况,指导企业积极应对,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在帮助巩固传统出口市场的基础上,今年实现辖区木制品对文莱和阿曼等国家的首次出口,产品市场进一步扩大。

        提升品牌影响

        余姚出口木制品一直以来产品结构老化,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不高,为扭转整体档次不高,附加值较低的不利局面,近年来余姚办事处积极引导辖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推动出口木制品转型升级,积极鼓励和帮助企业在“品牌扶持战略”的驱动下,迎来新一轮发展的强劲脉动。

        “要想提高附加值,必须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是梦莹公司董事长王建军的发展理念。为此,梦莹家具自2011年与法国著名家具品牌罗瓦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手在国内开发“罗瓦莎”品牌。为将产品更具中国特色,梦莹公司在设计和技术领域同步推经: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合作,积极吸收和培养由中国美术学院等高端学府输出的新鲜血液,培养设计后备队伍;出巨资成功引进国际顶尖油漆生产设备及国际先进CNC加工设备,自创一套完整的工艺标准,使得整体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经过7年的发展,“罗瓦莎”凭借其独有法式风格,不仅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品牌形象店现已经遍布全国10个省市,还发展为以“宁波罗瓦莎家居有限公司”为名的生产企业,着手将该品牌产品推向全球客户。

        转型之路总是艰难且充满不确定性,专项活动,加强产品质量风险分析与监测;大力开展扶优扶强战略,加大培育核心品牌、扶持重点企业。

        余姚木制品企业与海关部门携手开展质量提升,加快产业升级,逐渐走上以质量取胜、以品牌强企、以技术赢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余姚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