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东阳全力推进环保整治,创新打造发展平台

      时间:2018-09-06 14:50: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点击:17504 次  字号【

        “转型提升木雕红木产业,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这是2018年东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而这也是该市木雕红木产业一年的行动纲领。

      今年以来,东阳着眼做好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进环保整治、创新打造发展平台这三篇文章,持续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为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东阳木雕红木(含木制品)企业销售收入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 %;缴纳税收2.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规上红木企业产值5.05亿元,累计增速4.9%。

      优化软实力
        做好“文化+”“+文化”文章

      7月24日上午,一件文化盛事在金华市博物馆举行,20位东阳籍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向金华市博物馆捐赠22件精品力作,受到社会各界赞誉。据悉,22件捐赠的作品有木雕壁画、东阳传统竹编、大型落地台屏和红木家具套件等,凝聚着大师们的心血智慧,体现了精湛技艺,展现了当代东阳木雕、竹编的独特魅力。

      匠人、匠心、匠作,正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今年以来,东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把推动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作为今后发展的主基调、主战略。作为东阳传统优势产业,木雕红木产业不断致力做足、做深、做透“文化+”“+文化”文章。

      “诚信文化”是持续发展木雕红木产业不可或缺的。东阳不断加强产业诚信体系建设,设立红木家具行业诚信基金,成为全国首个对消费者实行先行赔付的木雕红木生产基地;实行溯源保真,在第四届“红博会”开幕式上,中国红木制品溯源保真平台与东阳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诚信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对15家入选首批全国红木制品溯源保真试点(示范)单位进行授牌,东阳陆光正创作室、明堂红木等11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入选;继续执法打假,东阳木雕红木办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省内富阳、奉化、诸暨以及省外山东威海、江苏张家港、山西大同等地,异地打假8次,涉及金额达107万余元;制定2018年木雕红木行业“双随机”抽查监管方案,对东阳红木家具企业分批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展会文化”“赛事文化”也逐渐在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去年,东阳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东博会”、全国红木雕刻竞赛浙江东阳分赛区选拔赛、全国总决赛等赛事,进一步扩大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今年,东阳木雕红木办更是精心组织策划第四届“红博会”,通过建立科所联动的木雕红木会展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服务能力和监管力量,确保展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优势转发展优势。据统计,第四届“红博会”成效显著,共有320家企业参展,参会的外地企业有11家,参会经销商618人,终端客户和游客达8.9万人次,成交及意向订单额达12.25亿元。

      接下去,东阳将在办好传统展会基础上,努力做到开拓新思路,融合新文化,寻求新发展,重点推出“红二代”新品展示,将“红博会”打造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界更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和文化名片。

      此外,东阳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东阳市木雕红木企业联盟标准》,积极参与红木家具“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并精心组织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推荐工作,更好地优化产业发展软实力。

      推动多管齐下
      规范提升木雕红木产业

      8月9日,东阳市红木创业园举行奠基开工仪式。东阳红木创业园位于南市街道大联村,由东阳市金宸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创业园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标准化园区、标准化厂房、设计创作区、污染防控区、生活办公区、物流交易区六大区块。

      据悉,该项目区块原先聚集的都是“低、小、散、污”企业,安全隐患较大。大联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勇表示,建设红木创业园区对企业和村庄发展而言是双赢的举措,既能帮助企业实现规范化生产经营,也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集体和个人的经济收入。

      而这正是东阳不断规范提升木雕红木产业的一个缩影。“痛下决心,以‘飓风整治’、红木产业环保问题整改和效能评定为抓手,积极推进红木企业转型发展和规范提升;扎实推进企业实质性整合重组,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今年年初,东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该产业的发展方向。

      坚定不移打好环保整治攻坚战,是今年东阳市委、市政府的一大中心工作。去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指出东阳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存在废气污染问题。对此,东阳积极面对,确定“行业全覆盖、三大污染共治理”的工作思路,将东阳2200多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列为整治对象,同步开展废气、粉尘、废水治理,并以环保整治为手段,倒逼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转型升级。为推进工作,东阳成立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领导小组,明确了东阳环保整治排查摸底、停产整治和联合验收等三个重要阶段,并以“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分类推进式原则,全方位推进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工作。

      “开展红木企业环保整治,既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重要内容,更是东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东阳木雕红木办负责人傅为民表示。记者获悉,自3月15日召开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第一次推进会以来,东阳先后组织召开了五次推进会,并制定《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实施方案》,面向全社会发布《关于开展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整治的通告》,出台《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环保整治验收标准》。作为木雕红木产业的主管部门,东阳木雕红木办紧紧抓牢底数摸排、关停淘汰、设备安装、停产整治、环保验收等关键环节,每周召开例会进行会商,对出现的情况进行研判,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并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指导督促各镇乡街道全力推进工作。截至8月31日,东阳全市累计关停淘汰木雕红木家具企业932家,通过联合验收1299家。

      一手抓整治,一手抓提升。近年来,东阳还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包括《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实施方案》《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效能评定工作实施方案》《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管理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将木雕红木产业作为传统文化产业进行培育,并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等。据了解,该基金主要用于销售额增长、企业重组、企业技改补助等12个方面的奖励。

      据悉,东阳通过专项资金的引领和效能评定、整合重组行动的开展,2017年度木雕红木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企业新增171家。不少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注入新鲜血液,持续做大做强。如中信红木,是东阳股份制整合重组的试点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兼并重组5个小企业作为5个分厂,企业股份比例、入股模式、生产模式均已正常,企改股正在推进当中。

      傅为民说,东阳已涌现出许多环保整治标杆企业,政府多次组织红木家具企业到样板企业参观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东阳坚持破立并举、堵疏结合的做法获得一片赞声,也引导更多红木家具企业走上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傅为民表示,接下去,东阳将继续打好环保整治“组合拳”,做好“精准养鸟”文章,延续和完善效能评定政策,加强对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企业帮扶指导,推动企业上规。同时,持续推进“凤凰行动”计划,抓好企业规范化股改扩面,对2家拟股改上市企业、5家后备资源库企业持续跟踪帮扶。

      拓展平台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古朴、硕大的树桩上,“东阳木材交易中心”几个字十分醒目;树桩下,绿草萋萋,相映成美。如今,东阳木材交易中心的大门口已然成为怀万线上的一道新景观。

      东阳木材交易中心是东阳市委、市政府2017年度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东阳市重点建设项目,以更好地推动东阳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记者获悉,东阳木材交易中心的建成运行,将为东阳红木家具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能有效解决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原材料输入问题,减少交易环节,完善红木家具产业链体系,对促进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得知,作为东阳木雕小镇的重要功能区块之一,东阳木材交易中心除了具备进口优势外,还集加工、仓储、运输、金融服务、交易于一体。今后,将提供面向全国的网上交易、网上拍卖等线上交易平台,实现木材交易“线上和线下两条腿”同行,将其打造成东阳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创新打造发展平台,是东阳推动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东阳市木雕红木办协助东阳经济开发区对木雕小镇进行特色打造,完成了小镇建设规划的调整,与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高校学生实训基地);基本完成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建工作,并通过省级认证考核验收;推进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木材交易中心等多个平台的建设,木材交易中心现有入驻企业17家。

      今年,东阳加快筹建东阳家具研究院,以更好地推动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抢占行业发展优势制高点,引导和推进红木家具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在第四届“红博会”开幕式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东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家协徐祥楠理事长为研究院授牌,为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奠定了基础。

      同时,东阳还不断拓展国家级平台建设,为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通更广阔通道。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将于今年11月举办,浙江赛区比赛已确定在东阳举行,东阳在全力组织好浙江赛区比赛的同时,将全力争取全国总决赛能够落户;力争“中国好空间”设计大赛项目列入2019年国家级二类赛事;加强与中家协合作,力争东阳的“红博会”成为国家级展会;进一步打开国内与国际的创意设计合作通道,打开木雕红木产品“出得去”通道,扩大东阳红木家具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东阳 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