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山竹过后香港日平均丢弃1106吨木材

      时间:2018-09-21 14:5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762 次  字号【

        台风山竹对香港的植物带来严重破坏,多处地方塌树,清理后的树木恐怕全遭运送至堆填区,不少经悉心种植、护理达十年以上的大树成为「垃圾」。木材是有机资源,可回收再造成家具、木板、木煤、肥料等,但本港的回收产业链未完善,回收成本高昂,令废物未能重生成有用的资源。

      2015年《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指香港每日平均掉弃1,106公吨木材/藤料,除常见的工业用途、运输卡板和一般木制家具,本港每年台风塌树所造成的废弃木材亦占有一定数目,受台风山竹影响,截至本周一上午,便已有1,500宗塌树报告,而去年台风天鸽及帕卡连环袭击,也有约一千多宗报告。加上圣诞树、桃花树等节庆消耗,每天被送进堆填区的树木数量惊人。

      每天将树木埋于堆填区,却不断进口由各地砍伐树木而来的产品,根据环保署统计,2015年在本地循环再造的废木只有一千公吨,可见木材一年的回收量只有约一日的弃置量。在出口方面,从都市固体废物回收之可循环再造木料(包括木糠)的出口数量只有207公吨,价值 $65,000,即每公吨 $312,收益较低,未能吸引市场进行回收。

      环境局早年曾提出,废木材价值低廉,而回收废木材的运输成本高昂,因此香港的废木材回收行业并不活跃,又指环境保护署一直积极联络各废木材生产者及收集者,包括政府各部门,鼓励他们直接把废木材运送到环保园或其他合适回收商作处理。

      位置偏远 运输成本为最大阻碍

      现时香港只有少数回收商把旧木箱翻新循环再用或把废木材破碎出口以循环再造。在港经营回收再造并不容易,数年前位于屯门环保园的香港鸿伟人造板公司是全港鲜有经营废木材回收再造的公司,将废木材重造成木卡板及木煤作能源,该公司2007年开始经营,去年四月其租约到期后,政府环保园网页的租户名册已不见其名,负责人黄先生曾于访问中表示,环保园位置远离市区,由于运输成本高,不少人会将废木材送往废物转运站,而不愿送往环保园,令每日最高可吸纳一百多吨废木的工场只收到少于六吨废木,原材料不足。

      废木材体积大,有媒体指出将其运送到市区废物转运站比运送到偏远的环保园的运输成本可高出近一倍。负责环境卫生及清洁的外判公司为了节约人手、加快运输速度、节省成本等,往往直接将木材运送至距离最近的市区废物转运站或直接掉弃到堆填区。而若由环保园的再造公司支付运输的油费等,则成本过高令回收商无法回本。

      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加上工资、运输成本高昂,回收业确实难以生存,但废物回收是社会必须处理的议题,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在环境保护及资源重用的前提下,在利伯维尔场中难以生存的回收业,政府应提供补助,如资助废物分类及运输服务,为环卫及清洁公司提供经济诱因,转运可回收的废物到合适的工场。有内地木材供货商股东认为香港政府须补贴回收商,才能促进本港环保工作,该公司于内地韶关的废木再造刨花板厂,便获得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山竹 香港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