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明式经典家具文化研究(修订版)》昆明首发

      时间:2018-10-15 15:3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441 次  字号【

        13日,由云南学者沈勤编纂的学术专著《明式经典家具文化研究(修订版)》新书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经过作者、编辑五年多的改错、充实、修订,该书再版发行,以全新的面貌和读者见面。

      据了解,《明式经典家具文化研究(修订版)》包含了作者沈勤近三十年的古家具收藏心得,主要研究的是明式家具文化发展的生命史;明式家具的分类;明式家具、明式经典家具的视觉对比研究及鉴定等。

      云南大学教授尹绍亭表示,国内外明式家具鉴赏图录集成的图书近几十年来出版了很多,明式家具的鉴赏研究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学术界的一门显学,但以明式经典家具文化研究为学术框架的艺术史的出版尚属首次。“中外学界古往今来都注重各国艺术史的编撰,只有明式经典家具艺术史还是空白,此著的出版填补了这项空白。”

      在当天的新书发布会现场,沈勤表示,他酷爱古代明清家具由来甚早。初中学生时代就开始业余学习木工,90年代有机会见识了集散于昆明及国内众多博物馆收藏的数千件家具文物,并着手收藏研究明清紫檀、黄花梨、金丝楠木等各类家具。

      2005年,沈勤提笔写书,耗时8年多完成了《明式经典家具文化研究》的写作。其书稿分上、下册,上册名为《明式经典家具艺术史论》,内容涵盖明式经典家具的概念、定义、形成、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下册名为《明式经典家具研究新证》,着眼于明式经典家具加工工具的进步与组合、家具的构件发展、鉴定方法探讨。

      尹绍亭感叹道,“全书90多万字,附图近千幅,是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该研究领域篇幅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力作。”

      目前,《明式经典家具文化研究(修订版)》已经出版发行,很快就会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