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四川开江多措并举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时间:2019-01-14 17:49: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608 次  字号【

        为有效预防松材线虫病的传播及蔓延,保护松林资源和生态安全,近年来,达州市开江县在面临邻近区市县均已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有效阻止了松材线虫病入侵该县。

      一是强化领导,广泛宣传。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指挥长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了《开江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开江县2018-2019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并与辖区各乡镇签订了《“十三五”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层层分解、逐级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各级抓森防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借助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等活动,在全县20个乡镇分发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手册1万余份,同时对乡镇林业员、巡山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开展了专项培训,普及了松材线虫病监测技术。

      二是全面监测,科学防控。根据松林资源分布,该县将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分为异常枯死松树清除区和重点预防区两个区。在全县范围,每年3-4月和9-10月分别组织开展一次松材线虫病全面普查工作;每月定期2次对异常枯死松树清除区和重点预防区内松林进行巡查,突出对交通沿线、城镇周围、大型建筑工地、煤炭厂等人为活动频繁地区附近松林的巡查,一旦发现枯死松树,县森防站立即核实取样送检,并及时对异常枯死松树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的标准进行了除治。

      三是严防死守,逗硬执法。由该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县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队、木材检查站等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先后深入翰田坝煤矿、龙泉山煤矿等10余家煤厂,三禾木业等4家木材加工厂不定期地开展了调运检疫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松木及其加工材料);对电力、电信、移动等单位的电缆盘、松质包装材料等制品进行了复检;对苗木苗圃地进行了现场检疫。有效规范了木材市场管理秩序,增强了木材加工企业主和涉及电缆盘企业的检疫意识。

      四是区域协作,联防联治。该县积极同相邻县(市、区)加强协作,签订了《川陕渝十区市县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检合作协议》,建立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轮流值班值守、疫情信息通报和定期会商制度,协同制定防治方案、同步开展疫情监测、疫情应急处置、灾害防治作业与防治效果检查验收等工作,确保了防控成效。2017年以来,该县同重庆市万州区联合行动,共同控制住了一起马尾松毛虫灾情,确保了松林资源健康;同重庆市开州区和达州市达川区协作,先后查处了两起非法调运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木制品案,有力打击了偷砍盗伐、无证运输和买卖松材线虫病疫木等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的人为传播扩散。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四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