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东江门新会以传统工艺焕发广作红木新荣耀

      时间:2019-01-15 14:58: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2506 次  字号【

        新华网广州1月10日电(记者魏蒙)9日,在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江门美木美工红木家具公司内,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广作红木秀”:技工以“广作榫卯”为核心,展示区域内红木家具企业近年一直坚持的生产标准:榫卯造,不掺假,不打铁钉。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该区会城仁义街到新会大泽镇的一条长达十里的长街里,正在崛起一个“红木文化小镇”。在这条长街中,集聚了3000多家红木家具企业,年产值达100亿元。不但有一批产销平台,而且围绕这些平台形成了古典家具产业集群。

      说起这个产业,江门美木美工红木家具公司总经理张朝宏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在20世纪30年代,新会会城街便有上百家“广作”家具作坊,从业人员达数百人。至20世纪70年代,许多乡村民家里还藏着几十年、甚至百多年的古旧家具,这些家具是用紫檀、黄花梨、乌梅、酸枝等红木制作而成,不但成为“广作家具”的传承载体,这也是新会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基础。

      重视工艺传承,是新会红木应对市场变化的一种利器。特别是立足榫卯造,使这里更重视家具的器型、工艺、创新等,并使之逐渐取代材质,成为判断家具名贵与否的标准。

      “我们一直重视工匠的培养和工艺的传承,特别是坚守着榫卯造,不掺假,不打铁钉。”张朝宏兼任了江门市新会大泽红木家具商会副会长。他认为,正是因为有如此坚守,新会红木产业不但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而且整个集群展示了新风采:向红木旅游文化小镇方向发展。

      目前,“红木文化小镇”已经建立了新会古典家具展示超市、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小镇内的新会红木家具城建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被江门市旅游部门评为“2016江门市特色旅游目的地”。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江门 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