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非洲各大国木材资源

      时间:2019-08-03 14:39: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9806 次  字号【

        非洲的植物至少有40000种以上。森林面积占非洲总面积的21%。盛产红木、黑檀木、花梨木、柯巴树、乌木、樟树、栲树、胡桃木、黄漆木、栓皮栎等经济林木。草原辽阔,面积占非洲总面积的27%,居各洲首位。

      非洲有54个国家。分为北非、东非、西非、中非和南非五个地区:

      贝宁

      面积11.2万多平方公里。位于西非中南部,东邻尼日利亚,西北、东北与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交界,西与多哥接壤,南濒大西洋。中国目前已成为贝宁的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二大出口国,贝宁成为中国在西非继尼日利亚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和转口贸易为国民经济两大支柱。木材资源贫乏。

      南非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北邻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东、西、南三面濒临印度洋和大西洋,另有莱索托为南非领土所包围。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南非第一大出口市场,并与南非一起成为非洲主要的两大投资来源。

      南非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但是南非木材资源部丰富,是木材进口国。

      吉布提

      面积2.32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南与索马里为邻,北、西和西南与埃塞俄比亚交界。

      吉布提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自然资源贫乏,工农业基础薄弱,95%以上的农产品和工业品依靠进口,80%以上的发展资金仰赖外援。

      尼日尔

      尼领土面积126.7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中西部,是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内陆国。北与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接壤,南同尼日利亚和贝宁交界,西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毗连,东同乍得相邻。

      以农牧业为主,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已探明铀储量21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1%,居世界第五位。磷酸盐储量12.54亿吨,居世界第四位,尚未开发。

      赞比亚

      面积75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位于非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家。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面是安哥拉,北靠刚果(金)、坦桑尼亚。

      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以铜为主,铜蕴藏量达9亿多吨,铜在赞比亚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国家外汇收入的80%都来自铜出口。是世界第四大产铜国,被誉为“铜矿之国”。全国森林覆盖率为45%。最著名的便是赞比亚血檀了。

      尼日利亚

      面积92万多平方公里。尼位于西非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西同贝宁接壤,北与尼日尔交界,东北隔乍得湖与乍得相望,东和东南与喀麦隆毗连。

      尼日利亚是世界第十大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尼日利亚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336亿桶,日产原油200万桶左右,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煤炭储量约27.5亿吨,是西非唯一的产煤国。

      阿尔及利亚

      位于非洲西北部,北临地中海,东邻突尼斯、利比亚,南与尼日尔、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接壤,西与摩洛哥、西撒哈拉交界,面积238.17万平方公里。

      阿尔及利亚经济规模在非洲居第二位,仅次于南非。石油与天然气工业是阿国民经济的支柱,多年来其产值一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出口占国家出口总额的97%以上。阿森林总面积为367万公顷,其中软木林46万公顷,软木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毛里塔尼亚

      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其中60%以上为沙漠和半沙漠,属热带沙漠性气候。毛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与西撒哈拉、阿尔及利亚、马里和塞内加尔接壤,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667公里。

      毛里塔尼亚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薄弱。毛里塔尼亚多数人口依靠农业和畜牧业为生。铁矿业和渔业是毛里塔尼亚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油气产业是新兴产业。外援在国家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森林总面积47440公顷。交通不发达。只有一条长717公里的铁路,主要承担铁矿砂运输。

      埃及

      面积100.145万平方公里。地跨亚、非两大洲,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临地中海。苏伊士运河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冲,沟通红海和地中海,连接大西洋和印度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

        埃及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磷酸盐、铁、锰、煤、金、锌、铬、银、钼、铜和滑石等。

      加蓬

      面积26.77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中西部,跨越赤道,西濒大西洋。东、南与刚果(布)为邻,北与喀麦隆、赤道几内亚接壤。加蓬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的85%,被誉为非洲的“绿金之国”。

      加蓬被列为法语非洲唯一“中等收入”国家。独立后经济一度发展迅速。石油、锰、铀和木材是加蓬经济的四大支柱。除石油冶炼和木材加工外,加蓬制造业薄弱,农业发展缓慢,全国食品大部分依赖进口。

      几内亚

      面积约24.6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西部,北邻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和马里,东接科特迪瓦,南界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352公里。

      几内亚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矿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粮食不能自给。资源丰富,有“地质奇迹”之称。沿海渔业资源也较丰富。东南部有大片原始森林,盛产红木、黑檀木等贵重木材。

      冈比亚

      面积10380平方公里。位于非洲西部,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48公里。人口150万(2005年),官方语言为英语。9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冈比亚为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资源贫乏。已探明有钛、锆、金红石混生矿(储量约150万吨)和高岭土(50多万吨)。

      博茨瓦纳

      面积58.173万平方公里。非洲南部内陆国家。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东接津巴布韦,西连纳米比亚,北邻赞比亚,南界南非。

      博茨瓦纳以钻石业、养牛业和新兴的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藏为钻石,其次为铜镍、煤、苏打灰、铂、金、锰等。石油勘探正在进行之中。钻石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前列。

      塞内加

      19.67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北与毛里塔尼亚以塞内加尔河为界,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濒大西洋。

      塞内加尔是一个农业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渔业、花生、磷酸盐出口和旅游是塞四大传统创汇产业。矿产资源贫乏,主要有磷酸盐、铁、黄金、铜、钻石、钛等。

      埃塞俄比亚

      位于红海西南的东非高原上,是非洲东北部内陆国。东与吉布提、索马里接壤,西与苏丹交界,南邻肯尼亚,北接厄立特里亚。

      埃塞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牧业是国民经济和出口创汇的支柱,工业基础薄弱。矿产和水力资源丰富。由于水土流失,盲目砍伐,森林破坏严重。因垦荒每年减少20万公顷森林,森林覆盖率为2.3%。埃还是地热资源最丰富国家之一。

      加 纳

      面积23.85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西临科特迪瓦,北接布基纳法索,东毗多哥,南濒大西洋。加纳不仅因盛产可可而赢得“可可之乡”的美誉,还因盛产黄金而被赞誉为“黄金海岸”。

      加纳资源丰富。矿产资源诸如黄金、钻石、铝矾土、锰等储量均居世界前列,此外还有石灰石、铁矿、红柱石、石英砂和高岭土等。加纳森林覆盖率占国土面积的34%,主要材林集中在西南部。黄金、可可和木材三大传统出口产品是加纳经济支柱。

      安哥拉

      位于非洲西南部,北邻刚果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东接赞比亚,南连纳米比亚,西濒大西洋,海岸线全长1650公里。

      安哥拉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25亿桶,天然气储量达7万亿立方米。安哥拉森林面积5300万公顷,出产乌木、非洲白檀木、紫檀木等名贵木材。

      肯尼亚

      面积58万多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东部,地跨赤道。东与索马里为邻,北与埃塞俄比亚、苏丹接壤,西与乌干达交界,南与坦桑尼亚相连,东南濒印度洋。

      肯尼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基础较好的国家之一,是东非地区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农业、服务业和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茶叶、咖啡和花卉是农业三大创汇项目。肯尼亚是非洲最大的鲜花出口国,每年出口到欧盟国家的花卉占欧盟市场份额约30%。森林面积8.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5%。林木储量9.5亿吨。

      卢旺达

      面积为26338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内陆国家。西和西北与刚果(金)为邻,北与乌干达接壤,东与坦桑尼亚毗连,南界布隆迪。

      自然资源贫乏。已开采的矿藏有锡、钨、铌、钽、绿柱石、黄金等。森林面积约62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24%。

      科特迪瓦

      面积32万多平方公里。位于非洲西部,西与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交界,北同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为邻,东与加纳相连,南濒几内亚湾,海岸线长约550公里。

      主要矿藏有钻石、黄金、锰、镍、铀、铁和石油。森林面积250万公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非洲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