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 谁才是贸易战最大的赢家?

      时间:2019-08-09 14:3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708 次  字号【

        中国正在迅速失去其最大的胶合板和家具客户,并且受到了劳动力上升和原材料短缺的挑战。因此许多中国公司正在迁往其他国家,以避免征收关税和额外费用。这个过程将会加速中国的转变,使其从本来的全球制造商变为更加平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中国将日益发展自己非常庞大的国内市场,所以从长远来看,美国可能在这方面帮了中国的忙。

        在美国,消费者看到了那些通常从中国进口的材料的价格在上涨。对于国内胶合板和家具生产商来说,这将被视为是促进当地供应的好消息,并可能刺激企业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要知道的是,美国有充足的原材料供应,只有成本,尤其是劳动力成本才是对这一领域投资的阻碍。

        最终,由于胶合板和家具供应不足,美国将无法在国内“收拾残局”,因此我们将开始看到美国从其他国家进行采购。看来擅长利用这个优势的是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尤其是越南。

        就家具和板材业务而言,最大的赢家当然是越南。这个国家已在国际上证明自己有能力转变为非常灵活和有竞争力的木质板材及家具生产国。其实只要看看越南在这些市场所取得的成绩就知道了,越南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全球第二大家具生产国。

        就泰国而言,该国已成功利用其丰富的橡胶木资源,成为亚洲中纤板和刨花板生产中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泰国家具业只是因为依赖外国劳动力和当地货币的相对强势而发展受阻。泰国经济更注重旅游业,并为旅游业服务。

        印度尼西亚应该是发展板材和家具业务并成为区域强国的主要候选人。印度尼西亚有大量的当地劳动力、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当地货币、具有出口战略性的区位和丰富的原材料供应。不幸的是,由于过去的政治问题以及结构改革推迟了对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在投资于现代制造业设施方面,印度尼西亚仍然面临挑战。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木材出口目的地。根据美国统计局数据,2017年美国向中国大陆出口原木613.8万立方米,占美国原木出口的53.9%;锯材326.5万立方米,占美国锯材出口的38%。去年同期,向中国大陆出口原木336.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9.51%;锯材170.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1.06%。中国原木进口占美国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锯材占据三分之一市场。 

        此外,美国木材采伐业和木材加工产业一直缺乏劳动力,现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快速,吸收了大部门劳动力。如果中国不再进口木材,美国加工厂没有订单就会解散工人,即使后年订单回复,美国木材加工产业将会很难再招到工人。

        对中国木制品出口影响较大。对于地板、家具等附加值较高的木制品,由于原料所占成本比例较小,如果加征关税控制在10%以内,在汇率的作用下,由互相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有限;如果加征25%的关税,需要生产企业、美国供应商共同承担成本,木制品出厂价格会有所提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贸易战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