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我国木材市场供给缺口不大

      时间:2019-08-22 14:45:00  来源:第一财经  点击:2776 次  字号【

        针对有关中国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后,大量从国外进口木材,导致周边国家盗伐严重、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的质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21日)上午表示,中国木材市场供给没有太大缺口,适量进口一部分,是为了确保国内木材市场有序运行。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持续高速增长,加上人口众多,在生产生活方面木材需求量非常大。

        对此,中国一方面实行了限额采伐制度,实行了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制度,确保市场的木材提供有合理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在森林培育和质量提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确保木材市场供给没有太大缺口。适量的进口一部分,确保国内木材市场有序运行。

        黄采艺介绍,中国在满足国内木材供给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大规模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除了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这些年在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包括珍贵树种大径级的基地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同时编制实施全国的森林经营方案,推进森林的科学经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林地生产力。

        近年来,中国政府还加大了人工林木材的供应力度。如广西自治区每年提供的木材占全国用材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作为我国商品林发展和木材生产的重点区域,南方集体林区大幅度提高了全国人工商品林的采伐比重。

        我国现有天然林资源有29.66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64%、森林蓄积的83%以上。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对天然林保护作出了部署。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介绍,我国天然林保护工作自1998年开始试点,从2000年开始实施第一期天保工程,2011年到2020年为第二期工程,明年二期将结束。国家投入天然林保护资金达到4000多亿元,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森林管护体系,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近100万靠森工采伐为生的职工转岗分流。

        统计数据显示,20多年来,全国天然林面积净增4.28亿亩,天然林蓄积净增37.75亿立方米。到2018年底,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2.96%。截至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超过50%以上的省有8个,超过60%上的省有4个,最高的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6.8%。

        李树铭同时表示,目前,我国人均森林面积0.16公顷,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森林蓄积12.35立方米,仅为世界的六分之一。我国森林平均每公顷的蓄积是94.83立方米,仅列世界第102位。此外,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后,个别地方还没有通电、通水、网络等。

        “天保工程到明年就结束了。这意味着,今后所有的天然林保护工作成为一项长期的事业,不是说天然林保护结束了,而是天然林保护工程结束了。大家别误会。”李树铭说。

        他表示,国家林草局对于天然林将采取更高级别的保护。在对全国所有天然林实行保护的基础上,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同时,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管护网络、灾害预警体系、护林员队伍和共管机制的建设。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