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木协呼吁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

      时间:2019-12-23 16:4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664 次  字号【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以下简称中木协)就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有关问题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递交了《关于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实木地板消费税已背离初衷,亟需取消。消费税的功能主要体现在组织税收收入、调节收入分配和引导消费结构3方面。2006年颁发的《关于调整和完善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则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环境保护,二是收入分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实木地板征收消费税已背离初衷。一是我国森林资源管理机制已日臻完善,实木地板原料已成功转向进口材和人工林。实木地板消费税保护我国森林资源的任务已完成。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实木地板已由过去的高档消费品成为现在的普通消费品,甚至是生活必需品。三是目前实木地板消费税年征收额仅为10亿元左右,不具备增加国家税收的突出意义。

        自2012年以来,我国木材消费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进口木材以其质优价廉的特点占据市场主导地位。2017年我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实木地板、家具等木制品用材主要依赖进口木材,随着消费升级与木材加工技术进步,实木指接地板主要使用人工林次小薪材;实木复合地板则使用人工林桉树、杨树和人造板材。“实木地板原材料95%以上来自进口,这有利于国内森林体系建设和环境改善,让青山绿水常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恩玖说。

        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约2000家实木地板生产企业,且以小微民营企业为主,吸纳社会就业超过500万人。据中木协调查统计,当前木地板行业企业有30%处于亏损或停产状态,40%艰难维持,30%略有盈利。

        张恩玖表示,征收消费税,加重了实体制造企业的经营成本,而目前我们国家实木地板制造企业都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举例说,如果一个实木地板生产企业销售做到20亿元,那包含消费税在内的各项税收大约是2.5亿元左右,税负将达到12%以上。目前全国单品类实木地板纳税尚未有超过2亿元的企业。而且,这也不符合国家降税减费、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动力的利好政策。此外,消费税的征收给广大消费者增加了消费成本,不利于消费升级及国家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利好政策落地。

        据了解,近年来,中木协代表行业企业先后多次向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调减实木地板消费税的建议》(中木协地字〔2012〕4号)《关于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政策建议报告》(中木协函字〔2013〕40号)《关于尽快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建议》(中木协字〔2015〕1号)《关于再次建议尽快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建议》(中木协字〔2016〕3号)《关于尽快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建议报告》(中木协字〔2017〕4号)《关于请求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的报告》(中木协字〔2018〕45号)等报告,建议取消实木地板消费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中木协 实木地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