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不用好竹材,就是资源的浪费

      时间:2019-12-27 15:39:0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3272 次  字号【

        “多年来,中国林业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继续保持着世界林产品生产、消费、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但产业发展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粗放、资源利用不足、质量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林业产业已经不是过去简单定义的‘木头产业’‘林产工业’,而是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林业在绿色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近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林业局发改司副司长李玉印在大会上如此表示。

        国家林草局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黎云昆在创新大会上表示,我国是世界上竹材生产第一大国,竹材品种有400多个。“竹子与树不同,竹子长到七八年不用就死了,而树可能长几百年、上千年。因此,对竹子这种材料,不用就是资源的浪费。”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桉树、杨树等速生材材质松软,竹材易变形,都不是做家具、搞建筑的“好料”,但现在还这么想,可就过时了。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团队历时15年,开发出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简称竹钢)和新型重组木(简称木钢)两大系列产品,可用于替代优质的硬阔叶材,产品具有“性能可控、规格可调、结构可设计”三大特点。该项目的核心技术是把人工林木材、竹材、灌木等生物质材料经过纤维定向疏解分离后,与树脂复合,形成一种新型的木质复合材料。

        “竹钢有超强的强度,它不用经过防腐处理就能达到国家强耐腐标准。它还可以防虫,适合在野外用。此外,在户外使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要耐水,我们经过28小时的吸水厚度膨胀实验,水煮4个小时,再干燥20小时,再煮4小时,膨胀率最好的指标可以达到小于2.8%,而国家标准为小于5%。”中国林科院木材所首席科学家于文吉在演讲中表示,自2003年开始开发竹钢技术,在国家“863”计划和一系列的重大项目支持下,现已在四川省洪雅县率先建成了第一条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线。

        “因为有竹子,让我们可以和3000多年前的古人进行对话,竹子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在竹木户外制品服务生态保护地对接会的主旨演讲环节,杭州大庄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向大家展示了一根距今3500年,依然保存完好的竹简。他介绍,中国分布着全球最好的竹子资源,接近700万公顷。我国的竹材工业发展了近30年,通过整个行业的努力,把竹产工业推到了初步工业化的水平,接下来怎样让竹产业走向现代工业化生产模式,这是摆在科研院校与企业面前的一个历史重任。

        “如今,我国竹产业产量、出口量均居全球第一,但和其他建材行业相比,竹产业的发展还远远不够。美国200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只有6个工人进行操作,这种智能化水平,我们还远远达不到。”林海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陆续出台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林业品牌建设与保护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政策,意在坚持精准施策,努力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为了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实现转型,《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要达到87万亿元。

        黎云昆强调,未来,创新的重点是突破林产资源利用、先进加工制造技术、林业生物质能源转化利用,从而支撑林业产业转型升级。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竹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