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越南有越南有效管理投入木材业的外资项目效管理投入木材业的外资项目

      时间:2020-03-14 16:31:00  来源:越南人民报  点击:893 次  字号【

        和越南许多其它经济产业一样,木材加工与生产业正在吸引外国投资商的大量投资资金。除了为促进木材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之外,各家外资企业也正在给国内企业和国家有关该领域的管理政策施加巨大压力。

        吸引大量外资项目

        美国森林趋势组织、越南木材与林产品协会、胡志明市木材加工与工艺品协会、平阳省木材加工协会及平定省木材与林产品协会研究组近日公布的“越南木材业中的外国投资:现状和有关政策的若干方面”报告表明,越南出口木材加工业对外资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外资在创建财政收入、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创造出口营业额等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从而,通过管理、技术、信息水平的交叉以及国内企业和外国企业进军彼此市场为提升国内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作出贡献。仅在2019年,已有99个新批项目投入木材业,较2018年增长48%。新批项目协议资金超过7.26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近170%。新批项目大部分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其中,2019年中国、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投资项目和协议资金占投入木材业的外资项目总数的80%以上。

        投入木材业的新批外资项目大部分集中于木材加工和木板生产活动。目前,中国企业对木材业的投资在新批项目、增资额及合并收购三个方面上均实现大幅增长。

        在国内,越来越多地方获得投入木材业的外资项目,然而,大部分集中于东南部地区。2019年约有74%项目集中于该地区,主要在平阳省(48个项目)和平福省(14个项目)。外资也促使企业对部分国家尤其是越南部分传统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增长。2019年,共有663家外资企业直接参加出口活动,较2018年增长25%。上述企业在包括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在内直接参加出口活动的企业总数占14.9%。

        增强管理能力

        据各木材协会的消息,除了“亮色”之外,外资企业的投资和进出口活动现状画卷也出现有关对从事该领域企业的贸易欺诈信号。外资项目迅速增长,集中于木材加工和人工木板生产方面。外资企业出口额大幅增长,尤其是对美国市场出口的,其中木板和椅子是出口额大,出口额扩张速度高的产品。从外资进口原料木材尤其是人工木板和椅子商品也猛增。这就是国家管理机关在监控贸易欺诈中提出的难题。

        美国森林趋势组织政策分析专家苏春福认为,木材业已提出至2025年将出口额扩大到200亿美元左右的战略。目前,外资企业对出口额贡献了近一半,但这些企业与管理机关尤其是国内企业之间的联系非常松散。为了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资,越南须实现机制政策改革,旨在创造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及其它相关各方在供应链中的联系,减少对目前对进口原料的依赖性,为国内企业抓住机会,发展取代进口的国内原料来源。此外,国家管理机关须颁布鼓励外资企业与林种植户实现对接的政策,旨在为企业创建木材输入供应源。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产品加工与市场发展局代表就设在越南的木材加工生产外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面对的机遇和困难进行分析时认为,各家外资企业已为促进木材业发展注入动力,但该领域也带来诸多挑战,例如监控各项目质量,接受规模小、技术落后、不确保环境要求的项目等方面上的困难。此外,贸易欺诈、假冒产地产品来利用越南享有的关税优惠待遇等危机仍在隐藏着。

        为了控制风险,在管理机制政策上,须集中核查新批项目、增资项目、出资购买股份等三个投资类型。其中,须优先核查规模小的新批项目,尤其是2019年形成的协议资金小的新批项目。另外,国家管理机关应与各地方木材协会保持密切配合,了解非法投资或者以国内企业的名义进行投资等状况,旨在有效监控各外资项目。相关部委、行业对贸易欺诈问题加大检查和处理力度。国内企业应增强竞争力,吸引技术水平的劳动力,投入现代技术来促进生产发展。与此同时,国内木材加工生产企业也应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占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出口市场。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越南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