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到2022年加蓬森林经营企业全面通过FSC认证仍存争议

      时间:2020-06-12 15:2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764 次  字号【

        青年非洲网站(Jeuneafrique.com)2020年2月6日消息:1月31日,加蓬政府与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签署合作协议,确认到2022年加蓬所有特许经营森林全面通过FSC认证,并同意建立监督委员会促进认证的施行。然而,目前部分森林经营者和公众仍对认证价格持有异议。

      加蓬超过85%的地区被热带雨林覆盖。在政府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与林业产业繁荣相协调的发展目标的背景下,2018年9月26日,加蓬共和国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发布总统令,要求到2022年,所有在加蓬从事森林经营的企业必须通过FSC认证,否则将吊销其森林特许经营权。目前已有赤道木材公司(CEB)、在加蓬投资的法国木材业巨头鲁比耶尔集团(Rougier)和加蓬木材公司(CBG)3家大型企业获得了FSC认证,其经营的森林面积占全国可采伐林地面积的13%~14%,另有十几家加工企业也通过了FSC认证。环保主义者对全面推行FSC认证表示支持,这或使加蓬成为第一个全面强制执行FSC认证的非洲国家,而在欧洲也仅有白俄罗斯和克罗地亚两个国家100%施行了FSC认证。

      然而,根据促进森林认证开发计划2017年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刚果盆地森林认证相关的成本收益为参考,按照年木材采伐量计算,森林经营者开展FSC认证成本约为5.30欧元/m3,尚不包括采伐人工费和工人生活的基本开支。小型森林经营企业主对此表示,认证确实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此外,加蓬林业、海洋、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针对FSC认证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参与认证的经营者并无真实的营林计划。

      加蓬非政府组织头脑森林(Brainforest)代表曾指出,对经营者而言,FSC认证代价十分“高昂”,认为开展认证应基于自愿原则,森林经营者有权自由选择认证体系,国家森林法不应将此认证作为义务,而应主张认证体系间进行自由竞争。为此,提议建立国家森林认证工作组,召集所有利益相关方制定国家标准。加蓬林业、海洋、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部长李·怀特回应,他并无排斥其他认证的想法,并表示:“目前,政府仅对FSC体系做出了决定,但另有几家公司也选择在开展FSC认证之前,或在此之外获得其他认证,对此我们无任何疑议。”“我们将在2020年上半年内评估每家公司的状况,并比较所有认证系统的优缺点。不排除基于评估结果,向政府建议采用一个或多个其他认证体系。”

      中部非洲国家非法采伐活动屡禁不止。森林特许经营者的实际采伐活动也常常违反环境法规,采伐幼木或超额采伐。类似2019年初加蓬名贵木材“巴花”非法出口丑闻的违法案例仍无法杜绝。FSC非洲代表认为,开展FSC认证不仅有利于保证森林的可持续采伐和劳工权益,避免森林经营活动对当地贫困人口构成剥削,阻碍青年接受教育,而且为加蓬带来环境和社会效益。同时通过该认证保障木材产品的合法性,进一步获得荷兰等欧洲国家的市场,为加蓬带来经济利益。针对认证成本的争议,FSC强调,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开展联合认证分摊成本。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加蓬 森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