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国会禁止进口加拿大木材吗?

      时间:2020-06-19 15:43:00  来源:科技生活快报  点击:4148 次  字号【

        本周二(6月16日),中国方面宣布,在从加拿大进口的原木中发现了害虫。这一消息引发加拿大业内担忧:中方是否在威胁本国的木材出口,以回应加拿大BC省最高法院对华为高管孟晚舟所做出的不利裁决。

    (图片来源:环球邮报)

        据本地英文媒体《环球邮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二在北京说,海关官员在加拿大输入的原木发现了天牛和小蠹(两种危害树木的甲虫)。中方已及时向加方通报了这一情况,要求加方调查原因并采取改进措施。

        他还说:“为了防止这些害虫的传入,中国已经按照中国有关检疫法律法规对这些原木进行了处理”,而这些都是“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措施。

        尽管中方并没有做出更多负面的表态,但是这一消息还是引发加拿大木材业的担忧,怕中方借此打压本国的木材出口。

        本国两大木材业巨头,加拿大林业公司(Canfor Corp.),以及马赛克森林管理公司(Mosaic Forest Management Corp.)都表示了关注。他们担心,北京方面是仅仅发出口头威胁,还是正准备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例如限制从加拿大进口木材。

        无独有偶,加拿大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比蒂(Perrin Beatty)也对《环球邮报》坦言,他担心中国可能利用贸易问题来推进其政治目的。

        比蒂所说的“政治目的”,就是中国政府一直对加拿大要求的,释放华为高管孟晚舟。在2018年12月,加方应美国的引渡要求,在温哥华拘捕了孟晚舟之后,中方很快就阻止了加拿大油菜籽和一些肉制品的进口(后有所放宽)。尽管中方从没有明确表示,他们这么做,同孟晚舟被拘押有任何关系,但是加拿大上上下下都很明白,中方就是在施压。

        就在上个月月底,BC省最高法院对孟晚舟所做出不利裁决,很难说中方这次是不是借着“木材有虫”,继续威胁加拿大。

        比蒂接着说,加拿大同美国的“软木争端”悬而未决(编者注:这指是美方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仲裁委员会投诉加拿大非法补贴软木业,低价向美国倾销),之后国内的经济受到新冠肺炎重创,现在木材出口商正试图恢复元气,所以需要扩大出口,尽可能地、不受限制地进入外国市场,因此如果中国将害虫问题“政治化”,那将是令人担心的。

        “就我们(加拿大商会)所知,本国木材出口业中没有虫害控制的问题(pest-control problems)”,比蒂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等待加拿大政府对中方的说法做出回应”。此外,考虑到本国木材出口目前面临的困难,比蒂还呼吁本国林业公司需要开拓更多的买家。

        另一方面,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的发言人吴女士(Mary Ng)则说,联邦政府正在调查来自中国的投诉。

        “在2020年6月9日,加拿大收到16份来自中国的,关于在进口的加拿大原木中发现害虫的违规通知,而加拿大正在按照标准的回复程序对这些通知进行调查”,她透露,“目前这场争端并没有扰乱本国的(木材)出口。”

        BC省木材贸易委员会主席尤尔科维奇女士(Susan Yurkovich)则表示,中国的违规通知中,有三份是同BC省出口木材有关,其余则涉及从加拿大其他地方发货。其实,出口木材中发现害虫不是罕见的事情,但是中方一下发来了16张违规通知,这就有些不寻常了。

        她说,她希望加拿大将与中国合作解决这些问题。“虽然我知道加拿大和中国在某些政治问题上存在紧张关系,但我们仍然保持着牢固的商业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下去。”

        据悉,木材出口在本国对外贸易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本国的森林产品出口额为383亿元,其中最大的客户是美国,但是中国购买量也不容小觑。

        近几年,中国一直是加拿大原木的热心买家。以2019年为例,出口中国的木材有60%以上是原木,总价值超过3.83亿元。

        本国行业组织加拿大木业协会(Canada wood)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对加拿大木制品的进口每年都在增加,但今年以来出现了疲软迹象,与2019年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2.6%。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加拿大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