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州家具行业10月1日前未完成这项整改将将全面整治

      时间:2020-09-08 16:1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966 次  字号【

        2020年1月7日,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关于全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文件,要求以臭氧污染联合防控为核心,紧紧扭住“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的“牛鼻子”,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在PM2.5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2019年广州臭氧达标率仅为85.2%,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主要因素。VOCs是形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全面推进家具制造行业VOCs污染整治,既是广州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需要,也是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的需要。

        根据调查数据估算,全市家具制造行业VOCs年产生量约1400吨,但VOCs年排放量达1200吨以上,即有效净化的VOCs污染仅200吨左右,约85%的排放量未得到有效净化。

        VOCs污染对人体有较大影响,涂装等涉VOCs工序产生的VOCs多数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可对人体内脏造成毒害甚至致癌作用的有毒有害物质。VOCs排放至大气中,经过复杂的光化学反应可生成臭氧、光化学烟雾等,直接影响人类健康和区域生态环境。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家具制造行业在VOCs排放控制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源头控制薄弱,由于技术和成本等原因,全市家具制造行业大部分使用传统有机溶剂型涂料、胶粘剂等原辅材料。

        二是生产过程存在VOCs无组织排放,因部分涉VOCs工序未密闭操作,导致VOCs污染直接散逸;三是末端控制薄弱,大部分家具企业采取低效治理工艺进行净化产生的VOCs污染,净化效果不理想。为进一步削减VOCs排放,促进“绿色家具”生产,亟须规范整治全市家具制造行业。

        10月1日起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继续生产企业进行查处

        《通知》明确了整治的四大任务——原辅材料清洁化替代,生产过程控制,安装高效污染防治设施,规范内部管理。

        具体来说,对于木质家具制造企业,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涂料,要求替代比例达到60%以上;对于金属家具制造企业,推广使用粉末涂料;全面使用水性胶粘剂,替代比例达到100%。

        含VOCs 原辅材料在生产、包装、运输、转移、使用、储存等过程中应保持密闭,使用过程中随取随开,用后应及时密闭,减少挥发。

        家具企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应包括:废气收集设施、废气处理设施和废气排气筒。其中,废气处理设施应具备处理漆雾、过滤粉尘、高效净化有机废气功能,且能反映废气流速、总VOCs浓度及总VOCs去除率,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家具企业应根据实际生产工况,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台账管理制度以及操作规程,明确废气处理耗材的更换周期。

        根据《通知》,挥发性有机物年产生量10吨以上的家具制造企业应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整治任务;挥发性有机物年产生量不足10吨的家具制造企业力争2020年6月30日前、最迟不晚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整治任务。

        《通知》同时明确,自2020年10月1日起,不符合整治任务要求,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开展生产活动的,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查处。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州 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