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迫使俄罗斯中小林业企业转向国内市场

      时间:2020-10-23 15:0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978 次  字号【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官网(www.tpprf.ru)2020年6月29日消息:当日,俄罗斯工商会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委员会以“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如何支持中小型林业企业及非营利性林业组织发展”为题,组织召开网络会议。俄罗斯各地区林业部门负责人、工商会代表及林业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就具体支持举措进行讨论。

      会议由俄罗斯工商会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委员会主席谢尔盖·阿列克谢耶夫主持。他在会议开幕致辞时指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木材行业的中小型企业应将注意力从国外市场转移至国内市场。虽然同类产品的出口价格要比国内市场价格高,但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国内市场的需求相对较高。例如,疫情迫使人们改变生活观念,注重自身健康,导致对木结构房屋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据专家预测,不久的将来,居民对80m2~150m2的环保型木结构房屋的需求将越来越高。这对中小型林业企业来说是一个良好契机。

      谢尔盖·阿列克谢耶夫还表示:“在过去15年间,俄罗斯《森林法典》进行了60多次修订,由于《俄罗斯联邦至2030年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的调整,还将再次修订《森林法典》。然而,如此频繁的修订并不利于促进林业特别是林产工业的平稳运行,尤其会使中小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例如,不能利用私人资金修建林道导致已采伐树木不能及时运出。因此,我们认为,在疫情背景下,中小型林业生产加工企业亟需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俄罗斯联邦林业署副署长米哈伊尔·克里诺夫认为,2020年对俄罗斯森林工业发展来说是曲折的一年。根据林业主管部门预测,俄罗斯北部和远东地区的森林大火不仅令大量森林资源丧失,而且导致该地区的森林生产活动被迫中断。此外,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导致全球林产品(包括纸制品和深加工木材产品等)的市场需求及价格下降。由于俄罗斯林产品主要以出口为导向,因此2020年俄罗斯森林工业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他还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严峻,但针对森林保护等项目的林业财政资金并未因疫情而有所缩减。截至目前,2020年度林业财政拨款已全额到位。

      会上,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森林资源与狩猎经济国家政策与调整司安德烈·格里本尼科夫指出,中小企业在森林资源利用领域的作用不可低估。根据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数据显示,2019年俄罗斯林业中小企业木材采伐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约1.75亿m3),为各级财政贡献了近57亿卢布(约合7 676万美元)。对此,自然资源和生态部建议,联邦各主体主管部门应延期收取中小企业最低林地租金,减轻疫情期间中小林业企业的资金压力。

      此外,与会行业代表指出,降低对木材加工机械设备进口商的依赖也是俄罗斯林业产业需要关注的问题。目前,俄罗斯的木材加工机械设备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可以看出,尽管俄罗斯大量林产品出口至国际市场,但森林资源采伐加工类机械设备的国产化程度仍然较低,导致国内林业产业高度依赖国外林业机械技术的发展。

      会后由俄罗斯工商会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委员会负责人总结会议纪要,对会上提出的行业迫切问题及建议形成提案,提交国家决策机关进行审议。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新冠 林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