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疫情下中国木材资源供给与消费趋势

      时间:2020-11-04 15:18:00  来源:爱木头周刊  点击:1759 次  字号【

        四十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增长了81.1%,森林蓄积增长了102.9%,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0.2个百分点。但是优质人工林材种偏少,材质偏低。森林具有保护生态环境和提供木材资源双重功能,所以开展木材高效利用及综合利用、推动人工林的发展等措施是必要的。

        中国木材资源主要来源国

        我国木材资源主要进口来源国:俄罗斯联邦、新西兰、泰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瑞典、芬兰、澳大利亚、捷克、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日本、乌克兰、加蓬、白俄罗斯、乌拉圭、法国、巴西、刚果、喀麦隆、智利、菲律宾、坦桑尼亚、罗马尼亚等。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的木材与木制品加工国、贸易国和消费国。2019年我国商品木材贸易量达到2.04亿立方米,其中进口材1.1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近60%。今后一段时间木质家居应以进口材和人工林木材为主。

        中国进口木材资源入境分布

        中国进口木材入境口主要包括:边境口岸、沿海港口、内陆口岸。边境口岸包括: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云南等。沿海港口主要有:大连、曹妃甸、天津、青岛、烟台、日照、连云港、张家港、宁波、舟山、温州、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珠海、湛江、海口港等。内陆口岸包含:赣州、武汉、成都、武威、西安、郑州、重庆等。

        木材资源供给与消费趋势

        根据2018年版FAO年鉴数据。2016年世界工业用原木消费18.78亿立方米,锯材消费4.62亿立方米。中国工业用原木千人均消费149立方米,相当世界人均的60%,锯材千人均消费76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消费的1.2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中国木材消费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9年进口木材11350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其中进口原木6073.5万立方米,增长1.6%;进口锯材3715.9万立方米,增长1.1%。国产木材902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5%。2020年1-7月进口木材5996.5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0.7%;原木3043.8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3.75%;锯材2079.3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7.4%。中国虽然是林业大国,但人工速生林多,大径优质木材还要长期依靠进口。

        2020年1-7月,我国原木进口累计量排名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是:新西兰、德国、俄罗斯联邦、澳大利亚、捷克、美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加拿大、日本。

        2020年1-7月,我国锯材进口累计量排名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是:俄罗斯联邦、泰国、加拿大、美国、德国、瑞典、芬兰、乌克兰、加蓬、白俄罗斯。

        2020年1-7月,我国针叶原木进口累计量排名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是:新西兰、德国、俄罗斯联邦、澳大利亚、捷克、美国、加拿大、日本、乌拉圭、法国。阔叶原木进口累计量排名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俄罗斯联邦、德国、美国、巴西、刚果、法国、喀麦隆、澳大利亚。

        2020年1-7月,我国针叶锯材进口累计量排名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是:俄罗斯联邦、加拿大、瑞典、美国、德国、乌克兰、芬兰、白俄罗斯、智利、巴西。阔叶锯材进口累计量排名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是:泰国、美国、俄罗斯联邦、加蓬、菲律宾、坦桑尼亚、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喀麦隆。

        分析及总结

        喻主任提出木材供应及消费的现状:

        1、主要货源国俄罗斯、新西兰、加拿大等国进口针叶材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受到了欧洲针叶林病虫害木材的冲击。

        2、欧洲由于针叶林虫害,需大量采伐。据预测报告将在2019-2021年期间达到峰值。未来5年里,损坏的木材预计将达到5亿米,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将会累积到近7.5亿立方米。

        3、上半年家具产业不景气加上疫情影响,家具用材普遍成小幅下跌趋势。

        同时她提到了几点变化趋势:

        1、国外对原木出口的限制将进一步促进锯材比例的上升。

        2、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木材供应格局影响有限。对中国木制品出口影响较大,将倒逼国内市场和国际木业加工、贸易格局多元化调整。

        3、2019-2020年澳大利亚、南美洲、北美洲等地区的森林大火可能导致该地区木材采伐的力度,影响今后几年世界木材供应形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在这一大背景下,人工林、经济林如橡胶木等是低碳、环保、可再生的绿色家居材料,是作为家居天然林木重要补充,符合建设美丽中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应以高度重视。

        喻迺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国家木材与木制品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会长,长期从事木材工业技术、经济管理及木材节约代用工作。组织起草了《木材保护管理规范》、《防腐木材生产规范》、《防腐木材》等30多项国家标准及多项行业标准,编制商务部委托的《中国木材市场发展报告》(2018-2019)、《木材干燥实践技术手册》,主持了“中国木材流通问题研究”、“中国木材节约代用研究”、“中国木材节约代用发展战略研究与木材保护示范工程”、“中国木材保护标准体系研究”、“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代用工作意见”等课题,其中多项课题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版权归原作者爱木头周刊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中国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