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OFAC)的门户平台提供森林检测的高质量数据

      时间:2020-11-13 15:29:00  来源:木材地理  点击:1804 次  字号【

        中部非洲的刚果盆地(Congo Basin)拥有整个非洲大陆最大的热带雨林,并且是一个主要的碳汇(carbon sink)。这个面积有2亿公顷的土地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分布在6个国家,同时也是6 000万当地人口的食物、能源和工作的依靠。刚果盆地内繁茂的植物生态系统支撑了超过10 000种热带植物,以及包括低地大猩猩(lowland gorillas)在内的一些极度濒危物种。

      尽管刚果盆地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但对于试图就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做出知情决定的政府、捐助者和执行伙伴而言,获取区域级别的数据(regional-level data)仍然很困难。

      为应对这一挑战而成立的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Observatory of Central African Forests,OFAC)现已成立十多年,现在已经启动了一个分析门户网站(an analysis portal),该门户网站跟踪政策和趋势(keeps track of policies and trends),以研究其对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数字平台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单一入口,研究人员和决策者可以通过入口获取有关主题的信息并追踪新趋势。

      政府间国际组织(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IGOs)中部非洲森林委员会(Central African Forest Commission,COMIFAC)常务秘书雷蒙德·恩东巴·恩戈耶(Raymond Ndomba Ngoye)在全球风景论坛生物多样性网络发布会(he launch at the Global Landscapes Forum Biodiversity Digital Conference)上说:“我们强烈鼓励行政和技术专家充分利用平台上的高质量数据。新工具有望为中部非洲森林委员会(COMIFAC)的10个成员国之间的区域合作和部门政策的协调做出重要贡献。”

      “这些数据对于经济的良性发展同样很重要,特别是在中部非洲国家依赖自然资源的保护区域,这些数据的产生十分关键,” 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环境、自然资源,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会(the Environment, Natural Resources,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 at the Economic Community Central African States,CEEAC)专员奥诺雷·塔布纳(Honoré Tabuna)讲到。

      该门户网站主要由欧盟资助,提供关键数据,这些包括原木材的砍伐、认证、出口、加工转化和贸易量,以及保护存留政策以及森林和生物多样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平台目前侧重于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的森林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包括保护区和森林特许权。它还提供了大量的交互式地图(interactive maps)、卫星图像(satellite imagery)、可视化效果和过滤器(visualizations and filters),用以帮助用户导航和数据解析。“我们正在努力纳入对法律框架和气候变化的分析,以尽快提供景观方面的数据(provide data at the landscape level),”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OFAC)技术助理昆汀·荣格(Quentin Jungers)讲到。

      它包括一个有关该地区650多项环境与发展计划的数据库,价值60亿欧元(70亿美元),代表80个捐助者和324个执行机构。它还包括一个包含1200个科学、技术和政策文件的多媒体图书馆。大多数数据是开源的(Most of thedata are open source)。

       申请(IMMEDIATE APPLICATIONS)

      “新门户满足了用户的各种需求:审查管理计划;分析跨境问题;基准线对照;评估政策并监控管理策略的有效性,”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OFAC)数据管理分析师唐纳德·德约西(Donald Djossi)说到。目标用户中包括了正在对该地区进行主要评估的研究人员。

      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OFAC)支持的中部非洲森林监测完善项目(Renforcement et institutionnalisation de l'Observatoire des forêts d'Afrique centrale,RIOFAC)协调员佛罗伦斯·帕拉(Florence Palla)说:“我们即将发布的报告《中部非洲保护区状况》(State of Protected Areas in Central Africa)将极大地受益于新平台上的数据和分析。”这名专家强调了数据对于实施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框架(post-2020 Biodiversity Framework)的重要性。2020年后的全球路线图将在2021年在中国昆明(Kunming,China)举行的第15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BD COP15)上确定。

      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CIFOR)的高级科学家兼联络负责人理查德·埃巴阿·埃特伊(Richard Eba'a Atyi)同意准确数据的重要性,并指出他本人亦将受益于新门户网站的出台,以制作即将到来的报告《中部非洲保护区状况》(State of Protected Areas in Central Africa,2021年发布)。该出版物将探讨诸如林业种植(forestry plantations)、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加上森林可持续管理以及保护和加强森林碳储量(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 +)、零毁林承诺(zero deforestation commitments)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progress towards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等问题。

      唐纳德·德约西(Donald Djossi)认为,在森林管理方面创建和维护数据门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我们必须与各国进行彻底跟进,以确保以合适的方式收集了数据并相信这些是可靠的。”——这暗示了在访问某些数据方面的挑战。

      对于欧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发展总局生物多样性小组负责人(biodiversity team leader at the European Commission’s Directorate-General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菲利普·梅约克斯(Philippe Mayaux)而言,这样做是值得的:“在政治和技术层面的优选裁决需要优质信息,而在过去,我们并不总是拥有这种信息。中部非洲森林观察站(OFAC)提供的数据对于掌控和制定林业、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政策至关重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