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选材指南 > 正文

    血檀不是国标红木,为什么身价却不低?

      时间:2020-12-01 15:10:00  来源:养颜西米露  点击:34168 次  字号【

        赞比亚紫檀,归紫檀属,因其被砍之后会流出血一样鲜红的汁液,故通常称其为血檀,主要产于刚果、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地,以赞比亚产出的材质最优,属于名贵木材。

      — 赞比亚紫檀的特性 — 

      / 颜色 /:赞比亚紫檀新材的颜色多为血红色,有很多纹理,多为红黑色或者红色以及暗红的纹理,很少一部分为红黑之外还带些黄色的纹理,久置之后会呈现紫红色。

      / 特征 /:清晰的木质纹路,花纹美丽,纹理通直,有些会带有瘤疤,还有一些会有金星、牛毛纹和黑筋,木材韧性好、硬度高,耐腐防虫蛀。

      / 气味 /:赞比亚紫檀的新材在刚刚刨开的时候会有香气。

      / 油脂含量 /:油性足,木质坚硬,不易开裂。

      — 赞比亚紫檀发展史 —

      赞比亚紫檀是近几年红木市场中新崛起的一种木材,虽然并不在国标红木之中,但它本身是一种非常优质的木材。2000年左右,寓居东非的华侨把血檀木引进到中国国内,每吨卖到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高价,上演了许多几根木头换辆汽车、一柜木头换座别墅的财富“神话”。从此,血檀在中国红木市场名声大噪,风头无两。其对于红木界的意义,不亚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

      如果要问赞比亚紫檀明明不是红木,为什么卖的比有些红木还贵,那就不得不说,它与小叶紫檀的那些事。
      
        赞比亚紫檀名气之所以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与小叶紫檀的相似度接近90%,是所有木材中,材质最接近小叶紫檀的一种木材。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赞比亚紫檀因被部分商家拿来冒充小叶紫檀而恶名远扬,一度受到排斥,直到…… 

      | 正名:为赞比亚紫檀翻身 |

      2016年11月29日,CCTV财经频道曾报道了一篇标题为《血檀为什么能替代小叶紫檀,成为传统家具新宠?》的报道。报道中提到,赞比亚血檀有很多小叶紫檀的特性,且出材率高,但价格却相差了几十倍,认为小叶紫檀枯竭后,血檀将以自身的优异品质,成为代替小叶紫檀的主流名贵木材。
      
        2017年8月24日,CCTV的专题节目再一次为血檀报道。报道中记者来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材种鉴定与木材检疫重点实验室的陈主任向记者介绍:血檀与印度小叶紫檀是一对亲兄弟,只是一个长在非洲,一个长在印度。价格上却天差地别,但是无论宏观上的纹理、油性;还是在显微镜下其切片的微观结构,都是基本“零差距”的。

      至此,血檀终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撕下“冒牌货”、“替身”的标签,以堂堂正正的血檀名字活跃在红木界,成为继大红酸枝之后又一个具有市场竞争潜力的绩优股。

      — 赞比亚紫檀优缺点 —

      优点:

      血檀集合了紫檀木和花梨木的特征,材性稳定,不易开裂,木材韧性好、硬度高,耐腐耐蛀性强。其颜色、密度、花纹等特征,油性大、有牛毛纹、有金星,比红木品种里的花梨木还要优异,甚至上等的赞比亚血檀可以与小叶紫檀相媲美。

      血檀有紫檀特有的属性,非常适合精细雕刻,也就是紫檀雕,这也是血檀优于其他材质的一个重要因素。

      ----------------------------------

      缺点:

      血檀”的密度在0.75-1.3g/cm3不等。密度跨幅较大,因此会出现“血檀”有些沉于水,有些则浮于水面。

      血檀的生长地分布在非洲多个国家(赞比亚,刚果,莫桑比克,纳米比亚等),所以会出现血檀的油性有好有坏,以产自赞比亚北部的为佳,在购买时要注意分辨。
      
        — 赞比亚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 —

      / 原木特征上 /:小叶紫檀边多呈浅黄色,心材为橘红色,久置之后变为紫红色或者黑紫色;赞比亚紫檀边裁多呈淡黄色,心材为深褐色或者深紫色。

      / 纹理上 /:小叶紫檀有黑色的条纹,牛毛纹多呈S形,结构致密,质地细密,生长纹多不明显,成熟的原料多十檀九空;血檀结构细致,纹理比较直,牛毛纹不规则,交错相生,生长纹比较明显,空心率比紫檀低,出材率高。
      
        / 气味上 /:紫檀有其特有的檀香,而血檀味道偏于辛香,只有极为熟悉紫檀香味的人才能分辨出来。

      / 重量上 /:小叶紫檀的气干密度大于赞比亚紫檀,所以重量上也会比血檀重,不过一般来说,两者都沉于水。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血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