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进口缺口大,木材价格N连涨

      时间:2020-12-07 14:44:00  来源:搜狐家居  点击:2598 次  字号【

        今年以来,受到国际疫情影响,不少材料如木材、海绵、化工涂料原料、铁、甚至纸箱等都受限于行情不断涨价。一些原材料甚至已经价格翻倍,消费者到手的产品也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涨价,整条产业链都遭遇了提价之伤。

      特别是原木、实木等材料,一直是我国比较依赖的进口产品。然而随着政策不断调整,进出口木材价格和货运费用都不断攀升,给国内制造行业带来极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必然是国内的木作、家具、地材企业。业内人士预估,一些木作产品到达消费终端大约会提价30%甚至翻番,才能维持企业原本的经营利润。

        木材原料告急

      随着我国环保战略的推进,我国木材的产量一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根据搜狐焦点家居收集的数据来看,2013年木材产量为8438.5万立方米,预计到2023年我国木材产量将下降为5859.8万平方米。

      根据2016年数据统计,我国基建、装修和农民建房等其它木材消费约800万立方米左右,约占全国木材消费量约1.31%,其余为工业木材消费。

      在工业木材消费中,占比最大的是造纸业,占比超过60%;其余的人造板、实木地板和木质家具制造等也属于工业木材消费,每年需要约20720万立方米,约占34.45%。

      随着行业发展,木材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根据预测,截止2020年,我国的木材需求量可达8亿立方米,缺口约2亿立方米。缺口大约占到总体需求量的25%左右,可以说,造纸业和家居行业对于木材原料的进口非常依赖。

      但是根据2020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口原木+锯材(原木材积)数量为4782.76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5.1%;进口金额72.18亿美元,同比下降24.3%,平均单价151美元/立米,下降10.9%。

      来自非洲、拉美、美国的木材进口量都下降了30%左右,下降最快的加拿大减少了46%。在这样的情况下,家居企业特别是板材、地板类的企业在用料方面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原材料涨价频繁

      除了进口问题,随之而来的还有涨价。根据了解,自今年以来,实木已经涨价2次,海绵涨价7次,纸箱涨价5次,铁涨价3次,配件涨价2次,继海绵企业发布涨价通知后,海绵价格已经上涨超过70%,皮革涨价也接踵而至,9月份还再次上演了一波原材料涨价潮。

      家居行业使用的将近80%的木材都依靠进口,目前受疫情影响,国外各大港口封闭;加上国内成本提升、供应缺口、环保风暴等影响,进入九月以来,木材价格已经连续大范围全面上涨。

      根据行业分析来看,就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若库存消化完,从泰国、印尼、俄罗斯、美国等地进口木材难度会越来越大,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工费、加工费、物流等费用叠加,预计木作产品涨幅不止30%,甚至有可能翻倍。

      特别是国内制造行业正处在“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现状,其中附加值最高的生产加工环节,也受到疫情、人工成本增长等困境。 据了解,不少板材、地板企业都在国内外种植林地,获取品质和供应稳定的木材。

      其他家具类企业也经常远赴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办厂,以期完善海外布局的情况,这也无形中加大了对企业经营成本和布局的考验。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进口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