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巴西采取森林恢复举措减少热带雨林毁林

      时间:2021-01-25 15:5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812 次  字号【

        耶鲁大学网站全球林业专栏2020年10月26日报道,亚马孙流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面积高达600万~800万km2,其中约65%的流域面积位于巴西。号称“世界之肺”的亚马孙热带雨林为地球提供了多种生态服务,提供全球10%的生物多样性和15%的淡水资源。同时也是数百个土著群体和森林社区居民的生计来源。

      在巴西,人们可以从森林中采获很多高附加值的林产品,如橡胶、棕榈果、坚果和无数珍贵药材等。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橡胶的收割和珍贵木材(如红木和西班牙雪松)采伐等活动经亚马孙河及其支流-兴谷河流域深入到亚马孙的偏远森林区。自1970年以来,估计有70万km2(即巴西亚马孙森林面积的20%)被砍伐,毁林面积呈爆炸式增长。在1980-200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毁林面积达2万km2/年,几乎相当于比利时的国土面积。巴西的经济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森林转化为农用地等因素对亚马孙雨林构成了持续的威胁。不可持续的采伐危及着森林健康,而气候变化和毁林可能会共同造成“亚马孙河死亡”的恶果,导致树木因温度升高和干旱而死亡,从而进一步损害亚马孙流域的健康。

      尽管面临严重的毁林威胁,但自2005年以来,亚马孙流域的毁林速度逐渐放缓,而且与东南亚、印度、西非和中美洲等其他热带雨林地区相比,巴西仍然拥有最完整、最健康的热带雨林。这得益于巴西在环境政策、森林监测和保护区管理方面采取的各项措施,主要包括:1)通过REDD+和其他环境激励计划(如生态系统服务补偿)为森林保护提供资金,从而有效减少碳排放,改善森林治理和地方生计,保护生物多样性;2)结合REDD+项目的实施,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推进土地权属改革,以确保土地登记透明;3)建立土著保护区,促进社区参与森林恢复、木材合法性与森林认证以及非木质林产品销售;4)在采伐和生产方面,推进森林认证与合法性核查,将其作为鼓励开展可持续林业的有力工具,通过设定采伐限额和奖励良好森林经营事件来改善木材贸易;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采伐计划,并加强对林业采伐作业人员的培训,使从业人员掌握低负面生态影响的最佳实践;5)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生物量清单的应用研究,并将其视为制定保护政策和激励机制的重要基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巴西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